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高发文:扎根乡村教育三十载 倾心耕耘育桃李
2024-04-17 14:58:11 李良英 陈奕丞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荣香  

高发文1994年从龙岩师专毕业后被分配到武平县中赤中学教书,至今已有30个年头。30年来,他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立足乡村教学一线,潜心教书,精心育人,用实际行动诠释“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坚守。

近日,记者来到中赤中学见到高发文老师时,他正利用课间休息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

学生童权富说,“只要是高老师的课,都会提前5分钟到教室,一来看我们是否有问题要咨询,二来提醒我们提前准备好上课学具。他的这种‘仪式感’让课堂教学效果大大提升。”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高老师始终勤于研究,深耕课堂,精心雕琢打磨每一节课,总是努力用最简单的方法、最精练的语言教会学生最实用的数学知识和技能,提高数学课堂的生动性和实效性,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同时关心学生思想动态,经常利用周末时间下村入户了解学生情况,他的工作手册里记的都是学生的各类信息。学生们也都喜欢和高老师交心、谈心。

童权富说,“他在生活上有点像我们的亲生父母,当我们生病的时候,他对我们关爱有加,把我们的健康和生命放在第一位,在学习上对我们严格要求。”

“德高为师,学高为范”是高老师的座右铭。作为学校数学学科带头人,他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探究高效课堂模式,在深化课程改革研究、转变教学观念、丰富教学手段和方法、提高教育教学成绩方面颇有建树。作为学校教导处主任,高老师通过“传、帮、带”示范进行结对指导,帮助学校教师快速成长。

中赤中学教师钟盈钦佩地说,“高老师是我的领路人,他在平时的教学过程当中会给予我非常宝贵的经验,比如说一些课堂教学设计、组织学生活动以及如何与学生建立一个良好的师生关系方面,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高老师经常说我们作为教育者要不断地去学习、去提升自己,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满足于我们的学生。”

因教学成绩突出,高发文多次获得龙岩市“芳梅教学奖个人”、龙岩市优秀班主任、武平县“梁野英才”优秀班主任、“梁野英才”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我想能够坚守乡村30年,其中一个很大的因素,就受到父亲的影响。他也是教了一辈子书,他说不管在哪里教书,只要教得好,只要人家信任。我现在50多岁了,但是因为我的执着追求,课堂的与时俱进,孩子们也喜欢我的课。我要坚守我的初心,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我们乡村教育做得更好。”高发文坚定地表示。


编辑:陈荣香

审核:林向荣

终审:钟晓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