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武平非遗美食十八子糕:无法忘却的乡愁
2024-02-04 09:24:43 石沅平 王展雄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荣香  

在客家地区,十八子糕点可谓鼎鼎有名。由十八种不同糕点组成的十八子糕,外形精致、味道可口、制作讲究,是逢年过节招待客人的上好佳品。

近日,记者来到十八子糕点传承人刘光秀家里。只见她正用压筒将糯米粉反复揉压至充分融合,随着她熟练的动作,一阵阵清甜香气扑鼻而来。

刘光秀介绍,这个备料是用来做雪片糕和米方糖的,做这个糕点需要将糯米炒熟,炒熟了碾成粉,碾成粉之后要用白糖水混合在一起搅拌均匀,拌均匀以后要放一段时间才可以切,不然的话就切不成。”

中山的十八子糕源于明洪武年间。当时,朝廷派出18位将军率领军队来武所守卫驻扎。逢年过节时,十八位将军都会带上自己家乡的糕点坐在一起品尝,寄托思念家乡之情。这就是十八子糕点的雏形。经过几代人的改良和融合,形成了月饼、雪片糕、米方糖、金桔子、油菓、糖心糕、喜饼、寿饼、大豆糖菓、花生方糖、糯米糖、芝麻糖、桔饼、冬瓜糖、柚皮糖、姜片糖、福禄寿糕、香甜糕等十八个品种,简称为“十八子糕点”。

刘光秀说,“十八子糕点现在传承下来有几百历史了。传承到这边都已经做了有50多年了,至今没停过,每年都有做。”


十八子糕点体现了“军家饮食文化”和“客家饮食文化”相互渗透、相互包容,体现宗族和睦团结、互助互爱的一种饮食文化。随着军家、客家人口的不断繁衍、迁徙,祖地生产的“十八子糕点”成为许多人心头无法忘却的乡愁。

刘光秀说,“每逢过年过节的时候,有需要人都会电话联系我们,出门的时候带出去,或者送礼或者办喜事,都很喜爱这些糕点。” 



编辑:陈荣香

审核:林向荣

终审:钟晓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