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武平:深化林木采伐改革 助力林农增产增收
2024-01-29 16:40:36 兰秀连 陈奕丞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荣香  

林木采伐改革工作是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作为全省率先实施集体人工商品林采伐制度改革试点县,武平县通过取消人工商品林主伐年龄限制、实施林木采伐告知承诺方式审批、推行全周期森林经营等措施,有效解决生态保护和林农利益之间的矛盾,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实现林业生态高颜值、产业高素质、林农高收入。

1月27日,武平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来到武平县下坝乡新山里林场,对林木采伐现场进行跟踪检查,并督促林农规范化采伐。

武平县在2021年率先实施集体人工商品林采伐制度改革,在全县范围内将人工杉木用材林主伐年龄下调至16年,人工松林用材林主伐年龄下调至21年,确定万安镇、下坝乡为试点乡镇,对零星分布3公顷以下的人工商品林由林权所有者自主确定采伐年龄,实行告知承诺方式审批。

武平县森林资源站站长刘友平是这场改革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他说,“在武平开展林改以来,我们与林农交流中发现很多林农抱怨林木采伐的程序繁琐、年龄控制太严,从林改中得不到收益,只有长期的投入。我们就针对林农的呼声着手对林木采伐制度进行改革。”

改革从减轻林农负担和提高林农收益入手,通过办证点下移到基层林业站,减化林木审批材料和程序,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等措施,实现减少采伐设计和办理采伐证的人工成本,通过降低取消主伐年龄,放活林木处置权,使林农能够随行就市自主采伐利用,实现单位面积林地的经济效益最大化。

“从去年开始自主采伐和取消年龄限制以后,我们林农方便多了。以前办采伐证要去县城,要跑三四趟,现在乡里林业站就可以办理了,很方便,也增加了林农的收益。做为林农,希望以后我们的山像耕田一样能够自主采伐,希望这个政策能够延续下去,能够越来越完善,这样林农就更有信心。”下坝乡林农刘维河感慨地说道。

林木采伐改革工作是武平持续探索林改经验升级版的有益探索之一。近年来,武平县聚焦作答“山要怎么分”“树要怎么砍”“钱从哪里来”“单家独户怎么办”“产业怎么兴”“林要怎么管”等“林改六问”,在林木采伐改革工作上不断发力,严管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放活人工商品林,积极推进林木采伐制度改革,落实林农林木采伐处置权,有效调动了林农和社会力量发展林业的积极性,助力林农增产增收。

截至目前,武平县共办理享受年龄下调政策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份数537份,采伐蓄积14.28万立方米,其中告知承诺制审批办理95份,采伐蓄积5312.2立方米,为林农节省成本7万元。



编辑:陈荣香

审核:林向荣

终审:钟晓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