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时政动态 >
武平县人大:聚焦问题精准监督 助力发展提质增效
2024-01-11 10:31:27 石沅平 石明辉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向荣  

聚焦民生关切,彰显监督力量。近年来,武平县人大常委会主动顺应新时代对人大监督工作的新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目标,持续完善监督工作机制、载体和方式,推动监督工作在实效中检验、在民意中前行,助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停车难”是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武平县人大常委会将其纳入人大监督议题,持续跟踪县城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2020年,武平在龙岩率先实行城区“数字云”停车,通过共享车位,提高车位使用率;2022年又推动全县2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500个停车位向社会错时开放,“停车难”问题得到明显好转。

武平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不仅关注百姓身边事,也关注事关全县发展的大事。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和4件重点代表建议进行了专题视察,推动武平一中扩容、城市园林绿化提升、雨污分流和老旧小区改造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得到较好实施,“清洁家园”行动等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得到较好落实。特别是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开展了重点项目视察,推动了重点建设项目“提档加速”。

武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永荣说,我们把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中亟待破解的瓶颈问题作为选择监督议题的重点,依法开展监督。”

如果说关注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是人大工作的晴雨表,那推动解决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就是人大工作的风向标。

为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加快构建“3+N”现代产业体系,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加强标准化厂房监管”“完善产业园区生活业态配套”等8件重点代表建议作为监督课题开展专项调研,帮助政府及相关部门理清思路、找准问题、落实对策。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关于加强标准化厂房建设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县委召开专题会商会,研究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落地,为筑巢引凤、推动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补链强链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全县新型显示企业数达112家,新显产业已成为全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

“县人大常委会密切关注企业发展,注重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经常深入企业一线,及时宣传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听取和吸纳企业意见建议帮助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我们企业发展中的问题让我们企业对发展更有信心。希恩凯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怀称赞道。

今年6月,武平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经验做法,在省人大制度研究会举办的“提升人大监督实效”专题研讨暨会员培训班上作了重点交流发言,得到了省人大制度研究会领导的一致好评,《福建日报》《闽西日报》《闽西通讯》《龙岩决策与咨询》《龙岩人大》、福建人大和龙岩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各级各类媒体纷纷作了宣传报道。



编辑:陈荣香

审核:林向荣

终审:钟晓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