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全力守护“边界平安”——武平持续深化闽粤赣省际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机制
2022-05-19 11:33:48  来源:  责任编辑:林向荣  

重新丈量竹林,标明双方竹林界限,化解长达10年的边界竹林纠纷;用心规劝疏导,用真情消除心理隔阂,将邻里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常态化开展边界矛盾纠纷排查,依靠法律解决纷争,全力维护省界和谐稳定……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是近年来武平县持续深化闽粤赣省际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机制,筑牢省际边界社会维稳第一道防线的生动体现。

武平县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辖区内有8个乡镇与广东、江西两省接壤。省际边界山水相依、村落相错、群众往来密切,山林权属纠纷、坟地纠纷、婚姻家庭纠纷以及涉水源、涉耕地等生产生活纠纷时有发生。为更好地实现边界矛盾纠纷调解,武平与寻乌、平远等地司法行政部门建立了闽粤赣省际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机制,为省际边界群众共享公共法律服务和共建平安省际走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真正实现了“地缘山水相连,协作亲密无间”。

 

主动协调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冷静下来后,意识到自己真的冲动了,感谢岩前司法所的人民调解员耐心疏导,才避免发生更糟糕的事情。”近日,记者来到岩前镇大布村,提及今年年初与邻居发生的“糗事”,该村村民王某惭愧地说。

今年1月8日,广东省蕉岭县入赘岩前镇大布村的古某与邻居王某发生口角。当晚两人矛盾升级,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岩前司法所收到信息后连夜赶赴现场调查、安抚双方情绪并通知双方当事人于次日到岩前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参加调解。1月9日,岩前司法所、岩前派出所联合广福司法所和派出所指派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调解员经过情、理、法的耐心疏导,最终化解了这起邻里纠纷,双方握手言和。

这是武平充分利用省际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机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武平县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省际司法行政大协作平台为抓手,加快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联合寻乌县司法局和平远县司法局在原先创建的纠纷联排、治安联防、信息联动“三联”机制基础上,探索建立以武平、平远、寻乌为主阵地的闽粤赣省际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机制,积极构建闽粤赣边司法行政大协作“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让闽粤赣省际矛盾纠纷、社会风险化解于萌芽状态,切实维护边界社会的安宁。

 

完善机制  守护边界和谐稳定


“从2018年机制建立以来,我们和平远县司法局、寻乌县司法局定期组织人民调解业务培训、召开闽粤赣平安省际走廊司法行政协作交流会,进一步提升了边界乡镇、村居化解山林土地、婚姻家庭等纠纷的业务水平。”武平县司法局副局长肖文介绍。

武平县司法局在扎实做好边界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山林土地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同时,主动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将闽粤赣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机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推手,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维护省际边界安定稳定。

自闽粤赣省际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机制建立以来,共排查调解涉边界矛盾纠纷166件,调解成功163件,调解成功率达98.19%,平安武平成效更加突显,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为武平荣膺2017至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守护了“边界平安”。


编辑:李良英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