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点点滴滴汇聚平安幸福家园——平安建设“武平实践”纪实(一)
2021-12-27 11:06:47  来源:县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林向荣  

【编者按】

平安是人民最朴素的愿望。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授牌命名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市、区、旗),其中,武平榜上有名,是全省六个之一,全市唯一,武平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靠的是每一个武平人的点滴付出、全力支持,靠的是在平安建设中凝聚起共护平安的合力。为全方位营造武平平安建设浓厚氛围,今天推出《平安建设政法人》。


扫黑除恶,政法铁军冲锋在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被社会各界认为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极大的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县打掉了涉黑涉恶团伙组织7个,成效明显。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好评率达91.50%,居全省第四、全市第一,2020年上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好评率达91.75%,居全省第三、全市第一。目前,已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这是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维护社会稳定的必要之举,也是建设平安中国的制度性措施。


反诈防骗,守护百姓“钱袋子”


2020年6月29日,武平县举行“9.18”特大电信诈骗案退赃大会,将案件追回的150万余人民币现场返还给受害群众。来自全国10余省市的25名受害人代表参加了退赃会,受害人代表现场发言,对公安机关迅速破案,及时挽回经济损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赠送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武平县公安局深化打击防范电诈工作,用好挂钩结对创建“无诈县城”工作机制,组建反诈宣传先锋队“轻骑兵”,以线下宣传和线上网络直播的形式,渗透式开展反诈宣传,推动实现县、乡镇(街道)、村(居)、网格四级反诈宣传全覆盖,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今年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人,破获13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4人,有效遏制了我县电信网络诈骗蔓延的势头。



司法为民,筑牢基层第一道防线


一谈到象洞镇司法所所长钟庆晴,象洞镇官坑村村民钟某称赞道:“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群众的事,老钟就会当作自己的事。”钟庆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已经16年了,“有事找老钟”,这在群众心中早已达成共识,对于象洞镇的老百姓来说,他不仅仅是钟所长,还是个能够解心结、化恩怨的老大哥。

武平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模式,形成“四个一”工作模式,全力发挥人民调解在筑牢基层“第一道防线”作用。今年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09件,调解成功1308件,调解成功率达99.92%,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我县基本实现了信访志愿服务对乡镇、社区、村居信访评理工作的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群众诉求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家门口,推动基层信访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目前,17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评理室建设,建成县、乡、村评理室262个,社区、村居评理室建设完成率达100%,信访评理员2806人,其中信访志愿者评理员达到1663人。

一个个矛盾化解在基层,一件件纠纷解决在萌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服务发展,司法保障有力量


2021年6月22日,武平法院突然来了这样一群人:走在前面的人举着一面锦旗,后面几人敲锣打鼓,只见红色锦旗上印有“破产重整解民忧·保护债权暖人心·司法为民守正义·廉洁奉公送清风”28个金色大字。

正是因为武平法院坚持司法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成功引进战略投资人,“金港新城”项目得以续建。如今,昔日杂草丛生的“烂尾楼”实现华丽转身,152户购房人喜迁新居。


近年来,武平法院,打造“立、审、执、破”全流程一体化工作机制,因企制宜、因案施策推进11件破产案件审理进程,移送“执转破”线索40条,运用法治手段处置问题楼盘,妥善保障购房债权人合法权益,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经济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成为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有力举措。


凝心聚力,平安建设有温度


武平政法各部门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全方位提升守护人民平安、保障人民权益的层次和水平,让平安武平以百姓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实现。

法院接听12368诉讼服务咨询351条,依法发放司法救助金75.8万元,为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19.7万元,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检察院扎实开展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促成企业支付拖欠的145名农民工工资217.8余万元;公安局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县刑事发案总量逐年下降;司法局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11件,接受各类法律援助咨询956人次;民政局结合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和城乡低保及特困对象复核认定工作等,累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4835万元,投资1387万元推进省、市、县为民办实事等养老服务项目建设;退役军人局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机制,关心关注退役军人家庭生产、生活,对生活困难的家庭给予帮助和支持,共发放慰问金90余万元……

 

群众满意,是平安建设的追求目标。武平县群众安全感满意率逐年上升,现如今已排在全市上游的位置,也取得过群众安全感率全省第一、执法工作满意率全市第一的佳绩,我们要始终保持高质量的平安建设水平,全方位提升守护人民群众平安的工作层次和质效,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守护好人民的幸福安宁。


编辑:李良英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