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我和我的家乡征文展播⑩】金叶书写的山林情缘
2021-08-16 10:52:39 林萍萍 来源:  责任编辑:陈梅英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讲述武平人民群众的奋斗历程和美好期望,武平县融媒体中心面向广大粉丝开展建党100周年“我和我的家乡”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收录和粉丝投稿的作品进行展播,今天推出第十期《金叶书写的山林情缘》

 

 

山林深处有座安宁的小县城,售卖着绿色的、轻柔的又带着清新味道的温柔。在这湿润的空气中,在氧气的滋养下,满是湿润的四季。晚霞里藏着红风,是绯红的夕阳晕染的,是落入我眼中的暮色,是因为我所站立的这片红土地上厚植着的红色文化底蕴散发出的红光,一切祥和,万物可爱。这是身为异乡人远赴武平的初印象。而时光悠长,岁月如梭,视线辗转至当下竟揽括了三年的光景,也是短短三年,却惊喜见证着这座安宁、祥和的县城的发展与壮大。

在我眼中,武平是被湿润氧气、青枝绿叶包裹着的山林,这座山林中的县城住着一群面善心美、热情好客的客家人。三年前,因为工作契机,加入了武平烟草这个大家庭,我第一次踏入这座人们口中的“天然氧吧”。作为一个从小在海边出生、成长的我,看过无数车水马龙的街道,看过无数水天接壤的大海,而正是前二十几年的习惯,如今身在这注满时间的山林、氧气与阳光中的县城,心境竟多了一份舒心和悠然。三年不长,但却委实的从异乡人的视角看到了这座县城的变迁,在捕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意气风发的崭新精神风貌。

初来乍到武平之时,在单位的关怀下住在乌石岽边上,那时候边上有着矮旧的老房子,一幢幢具有“乡村风情”的“别墅”坐落在县城中心。裸露的石砖、掉落的墙皮,岁月斑斓的白墙上刻画的是年迈的裂痕,唯有些杂草野花还开放着,爬藤与清冷缠绕,用自己的躯体,固执地守护着这个老旧的院子。而现今,矮旧的老房子拆除了,一铲平地成为了公用停车场,为这不太宽敞的县城街道拥挤穿梭着愈来愈多的车辆扩宽了“容身”之地,老汽车站的空地建起了陡然耸立的楼房,为这座县城增添了几分现代化的气息。 

街道两旁兴起了青年群体所喜闻乐见的“奶茶文化”,陆续涌现出了“美食天地”,除了武平客家风味小吃又多了许多新颖的各地美食,让美食赋予了更多属性,让美食经济多元化的折射出了武平这座县城的活力。“千年承雅韵,一街汇古今”,去年九月,兴贤坊传统文化街区开街,而我有幸成为单位推选出参加开街仪式的青年志愿者之一,协助做好场务工作。这是我第一次深入街区,一探有着八百多年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文化街区再焕异彩与活力新生,有幸见证清新武平又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的诞生。

我何其有幸见证武平的浓墨重彩换新颜,又何其有幸成为助力武平高质量后备新生力量。作为一名立足于武平这片红色土地上的烟草事业青年奋斗者,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耳濡目染了单位领导同事所展现出的烟草人的担当,勇当先锋,积极作为,蓄力同心,抓好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为同为武平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平凡岗位上的烟农、零售客户解难题,送温暖,为疫情防控出力量,备受感动。因为武平烟草给予我的工作机遇和人生历练,让一个职场“萌新”学会承载更多的责任与担当。这三年来,有幸以一名武平烟草人的身份,立足岗位,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新发展要求,为武平烟草高质量新发展聚合力、挖潜力、增动力,助力武平经济发展踔厉奋发。 

忽地想起某天,在匆匆赶往公司路上看见一位戴着帽子、身着一副老知青模样的爷爷背着相机包,拿着相机对着桥对岸拍照,拍着这座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兴建起的武平地标性建筑物——彩虹桥;想起某天下着大雨,路人行色匆匆,在没有红绿灯的马路上想要穿行时,车辆停驻让行时心怀感恩的点着头微微鞠躬,身感这座文明城市的亲和力;想起现在的每一天,只要天气晴朗就有三五成群的广场舞大军散落在中心桥、梁野文化广场、沿着河岸的每一个空地上,响起属于这个时代的节奏与活力,一切都是如此和谐与美好。是金叶情缘使我有幸站在这片红土地上,喜看武平今朝辉煌,期待武平璀璨未来。

 

作者介绍


林萍萍,龙岩市烟草公司武平分公司职工。从小在厦门出生长大,2018年毕业考入烟草,因为工作契机来到武平上班。平常爱好绘画,喜欢用画笔记录生活的美好。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