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现场:央视再次走进武平,民俗绝活将于春节期间登上《乡村大世界》
2018-01-12 09:02:09 王小英/文图 陈鑫 黄梅平/部分图 来源:文明办 旅游局  责任编辑:武平县全媒体新闻中心郑荣添  

 

中央电视台第七套

《乡村大世界》栏目来武平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里正上演着精彩的民间绝活

走锥床、捞油锅、掌心放鞭炮……

据悉,这次拍摄的武平民俗绝活

将在春节期间播出

是不是很期待呢

 

 

客家民俗绝活

    客家民俗绝活从闽西自唐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以来,成为客家民系形成、发展、壮大的历史舞台,客家文化积淀丰厚,民间文化传承久远,民间绝活层出不穷。

 

 

   客家船灯

又名打船灯是流传于闽西、粤北、赣南等地的传统民俗舞蹈。打船灯主要在春节、元宵,偶尔也有端午、中秋、重阳节表演。农民演员自编自导自演,以船灯舞的独特文艺方式,表演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

 

 

 

 

空手捞油锅

一口大锅放入2.5公斤花生油,下面燃着柴火,油烧沸后,倒入一簸箕煎粄。10多分钟后,煎粄渐渐炸熟后。绝技传承人双手伸入滚烫的油锅里将煎粄捞起,而老人的双手却完好无损。

 

 

 

走锥床

在一米多长的木板上,钉满了密密麻麻的钉子,绝技传承人赤着脚,在锋利的钉子上,轻松走过锥床,双脚却安然无事。

 

 

 

拧香火

绝技传承人手抓一把已经点燃的香火,然后用手直接去拧香火,直到香火完全被拧灭;或是把那燃得正旺的香火直接朝自己的肚皮顶去,然后上下,左右拖动,直到香火完全被拖灭。

 

 

 

绝活频受关注

近年来,客家民俗绝活在海内外举办的大赛中摘金夺银,成为响彻海内外的主打品牌。

 

 

客家民俗绝活在各种民俗活动中担纲主角,成为人们热切盼望的民俗活动。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逐渐脱离的禁锢,一些不为人所知的绝活也越来越走入人们的视线。如武平县永平乡中湍村近年每年农历十月都举办上刀山、下火海、吊米斗、捞油锅、踩铁钉等民俗活动,长汀的高跷扑蝶等,个中绝活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民俗学家的兴趣。

 

 

 

 

绝活面临失传

我们缺少的并不是绝活,而是如何对这些面临失传的手艺,进行保护、继承!武平县文化部门负责人指出。

民间艺术博采众长,长盛不衰。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民间艺术(绝活)发扬光大、推陈出新,有的明珠埋土、几被湮灭,有的艺人老去、后继无人。

些民俗绝活代代相传,有关文化人士建议,有必要对客家的民间文化资源进行整合,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并在适当的时机举办客家民间绝活大奖赛,从而发掘、推动各地民间艺术的发展。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