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刘发添:扎根基层三十载 倾心调解千家愁
2024-01-08 15:08:17  肖文秀 来源:梁野党旗红  责任编辑:陈荣香  

刘发添,中共党员,现任武平县司法局城厢司法所司法助理员,龙岩市首批金牌调解专家。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30多年来,他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以满腔热情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全省人民调解能手、市金牌调解员。“刘发添调解工作室”被评为市级金牌调解工作室。


俯下身子 用心调解

2023年春节前夕,城厢镇村民王某脚步匆匆、神情紧张地来到司法所,向刘发添反映自己给本镇村民钟某装修,两年了都没拿到工钱,钟某总是找各种理由逃避问题。听着王某的诉说,原本准备回老家过年的刘发添停下了脚步,马上拨通了钟某的电话。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电话沟通,并通过钟某所在村“两委”干部出面,钟某终于答应到司法所协商解决。当天下午,结合当事人陈述情况、提供的证据材料和通过村“两委”干部侧面了解的信息,刘发添迅速理清事情经过,拿出调解方案,成功说服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钟某也当场向王某支付拖欠的工资款,当事人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多亏了刘司法,让我追回了辛辛苦苦的7000块‘血汗钱’,让我们一家可以安心过大年了!”王某激动地说道。

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30多年来,刘发添始终心系群众,辖区只要发生矛盾纠纷,他都会及时出现在现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累计调解纠纷3000余件,涉及当事人10000余人,涉及金额2000多万元。


勤思善学 调解有方

“他虽然是个老同志,但他善于学习,总能与时俱进创新方式,精于法治结合德治,统筹兼顾群众主要矛盾,取得很好的调解效果,让我们特别佩服!”武平县碧水社区副主任、调解主任温晓荣对刘发添赞赏有加。

在30多年的调解工作中,刘发添总结创新了知情到位、调处到位、跟踪到位的“三到位”工作要求和统筹运用时间要素、地点要素、人物要素、情节要素和原因要素的“五大要素”原则。近年来,刘发添参与调解的矛盾纠纷大多通过综合运用“三到位”工作要求和“五大要素”原则得到妥善化解。帮忙调解碧水社区某小区漏水纠纷的例子就是他充分运用“五大要素”原则解决的具体实例。

2023年8月,该小区吴某与钟某两位上下楼层住户因发生漏水纠纷,争执不休,一度陷入僵局。根据《人民调解法》“当事人一方明确拒绝调解的,不得调解”的规定,刘发添完全可以把麻烦拒之门外。但他得知申请方因为调解没有进展,三番五次通过信访、12345平台等方式反映诉求,刘发添还是准备再试一试。

因吴某白天经常不在家,刘发添就和社区干部挑晚上时间入户走访,通过聊家常打开话匣子,再见机把话题引到漏水纠纷上来。在与对方取得有效沟通的基础上,电话预约当面调解时间。结果,调解当天,不到半个小时,当事人双方就纠纷化解方案达成一致。


爱岗敬业 廉洁自律

在30多年处理群众矛盾纠纷的工作生涯中,刘发添始终坚持依法办事、恪守原则,不仅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基层司法行政人员的良好形象。在调解过程中,他总是拒绝接受当事人递过来的烟,习惯性地掏出自己随身携带的,还老是笑着说,“习惯了这个味道。”调解成功后,热情的当事人邀请他吃饭,他总是会以各种方式婉拒。30多年来,他参与调处的各类矛盾纠纷,均无投诉、上访的情况,工作过的乡镇也未发生过一起民间纠纷转为刑事案件、民事纠纷激化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30多年坚持做好一件事。在实际工作中,刘发添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努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每一位当事人感受到公正司法的温度。

“身为人民调解员,只要能解开群众心中的疙瘩,让每个人都露出灿烂笑脸,我苦点累点都没有关系。”刘发添欣慰地说道。



编辑:陈荣香

审核:林向荣

终审:钟晓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