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武平林改20年/世外茶园松花寨 茶旅融合富乡民
2022-01-26 17:30:36  饶燕玲 李良英 陈荣香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向荣  

从荒山僻岭,到碧茶连天;从乱砍滥伐,到生态兴林;从人迹罕至,到游客不断……历经十三年蜕变,武平县中山镇松花寨,从无人问津的老古寨,摇身变成名传四方的生态康养庄园,成为怡氧身心、旅游玩乐、研学科普的好去处。这一切,与松花寨生态康养茶庄园负责人危力云渊源颇深。

 

返乡青年  结缘林改


2008年,时年26岁的危力云,感慨身在外乡赚再多钱也无法纾缓对家乡的眷恋之情,萌生了回乡创业之心。当时,武平林改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让他嗅到巨大商机,毅然辞去优渥工作,回到家乡龙济村承包下松花寨近千亩林地,准备种植茶树。

“当时父母非常担心,替我惋惜失去上市公司好工作,对我返乡创业也充满担忧,但我妻子全力支持。”危力云回忆说,“武平政府大力扶持我们种植武平绿茶,我也对松花寨气候、土壤、水源等做了多方考察,而且我也想通过种茶,带动我们当地就业,为家乡发展尽绵薄之力。”就这样,荒山变茶山,松花寨与武平绿茶正式结缘。


五年苦熬   三年迷茫


经过科学规划,危力云栽种下380亩生态茶园,锄草、施肥、灭虫、修剪……望着松花寨上漫山茶苗逐渐葱郁,危力云既喜又忧,他说“种茶需要五年才能采摘,前五年都是投入没有收成,压力特别大。”幸好,政府的帮扶政策解决了他不少燃眉之急,让他得以坚守。

2013年,在苦熬五年后,松花寨茶园迎来采摘季。但是,茶叶丰收的同时却又面临另一个问题,销路难以打开。危力云东奔西走,却收效甚微,他开始迷茫,不知松花寨茶园出路在哪。为了解决销路问题,不甘放弃的他,又特地前往福建农林大学专门学习,不断请教专家如何种植与经营,终于在2016年摸索出一套茶旅融合模式,转型升级增收致富。


转型茶旅  增收创益


新模式以武平绿茶为主导产业,在保护原生态基础上,坚持“生态立园、产业兴园、文旅活园”发展理念,高标准绿色制茶,年产优质产业3万多斤,并通过了SC”、“绿色食品”等认证,茶产品深受广大顾客欢迎,并通过实体和电商销往全国各地。


“近几年武平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我在松花寨里设立生态观光茶园、游客集散接待区、武平绿茶文化展示交流区、茶艺文化体验区、制茶工艺观光工厂、森林游乐园、客家民俗体验区、环茶园骑行休闲驿道等主要场所,吸引来自全国各地游客近30万人次,成为农文旅康养示范基地,实现茶庄园产业最大化,全面迎来创收!”危力云自豪地介绍道。


带动就业  振兴乡村


一人富不是真的富,松花寨茶庄园还带动大量当地农民就业,采茶高峰用工可达500多人,带动全镇50个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脱贫户李华鹰高兴说,“在这里干活,就近就可以赚钱,一个月可以赚三千多,一年下来可以增加两万多收入。”

茶庄园还采用“茶庄园+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茶叶700多亩,年产茶叶7万多斤,产值600余万元,是武平县“就业扶贫车间”,为农户提供来料生产和茶青收购、自动化包装等服务,帮扶农户统一销售提高效益。同时基地还借助松花寨实体、网店为农民代销农产品,设立星创天地为返乡青年提供创业平台,不断为振兴乡村贡献力量。


生态发展  守护青山


借助林下生态发展,松花寨实现茶旅融合完美“变身”。“接下来将继续统筹做好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开发森林科普体验项目,让内容、课程更丰富;还要统筹规划森林康养项目,让客人更好地享受到我们武平的好生态。”危力云表示。



编辑:李良英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