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林地变股权、林农当股东 武平“四有”机制激活林业发展新动能
2023-12-19 15:38:11 石沅平 邱建莲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荣香  

针对林地经营细碎化、单家独户经营难等问题,武平县按照“林农自愿、林地入股、集约经营、收益分红、风险共担”的原则,大力鼓励引导、支持培育发展以民营林场为主的各类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积极探索推行“四有”机制,实现林地变股权、林农当股东,进一步激活林业发展新动能,推动规模经营。

近日,万安林业站工作人员和上镇村林农曾东江正在山场查看林木长势。据曾东江介绍,万安镇上镇村于2019年3月成立村级股份合作林场,经营总面积5660亩,村民可通过现金或技术入股,对有自留山或林改时承包的责任山的农户,按1亩1股确认股权数;没有山场且愿意出资参与合作经营的本村村民,按1000元1股确认股权数;参与林场生产管理的人,凭其技术或管理经验按每人50股计股权数。合作林场共有股份6410股,每股可分红129元。

曾东江开心地说,“林地入股一亩算一股,自己不仅可以当股东,还可以去林场干活,有务工收入,不用外出就有工作,还可以照顾家里。”

武平县坚持推行家家有投入,鼓励村民把自留山和承包山作为股份投资入股,重点打造以民营林场为主的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明确民营林场依法享有充分的自主经营权。自2016年实施省级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标准化项目建设以来,全县共有51家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列入建设,其中民营林场34家、林业专业合作社17家。坚持家家有股份,对有自留山或林改时承包的责任山的农户,按1亩1股确认股权数,大力发展民营林场、家庭林场、股份合作林场等。坚持家家有责任,林场在实行场长负责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紧密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发展关系,有效推进了民营林场建设步伐,提高了民营林场经营水平。坚持家家有收益,通过现金入股、开展松林皆伐改造、销售采伐木材、转租部分林地等获得收入,有效解决了当前林业发展困境,而且还通过林权流转,提高了林业经营的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程度,确保“户户能增收”。

武平县万安林业站站长王武昌表示,“‘四有’机制的推行,解决了分山到户后林地小而散、一家一户单打独斗,无法实现规模经营和林农有山无钱造、有山无力造、有钱无山造等问题。通过示范、辐射、推广、带动周边林业的发展,有效促进林业适度规模经营,林业潜力得到挖掘,林业活力进一步迸发。”


编辑:陈荣香

审核:林向荣

终审:钟晓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