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一位武平女婿写给即将开通的龙龙高铁
2023-11-16 09:03:29 陈修强 来源:  责任编辑:林向荣  

盼望着,盼望着,龙龙高铁开通的脚步近了,虽然我不是武平人,甚至连“胡建人”都不是,却还是和其他武平人一样,特别期待这条“双龙奔赴”的高铁早日开通。原因无他,只因我是武平的女婿。

想当年,我和爱人相识在厦门,当爱人第一次领着我去见未来的岳父时,我的心中充满了忐忑。由厦门开往武平的长途汽车进入龙岩地界时,盘旋起伏的山路让我的心更加提到了嗓子眼。我生怕自己过不了岳父的面试关。毕竟当时的我只是一个最普通的打工仔,更要命的是,我的家乡是远在北方的安徽。或许在有的福建人的眼中,安徽虽然出过要饭的皇帝,但大多数要饭的还是摆脱不了乞丐的命运。

曾听爱人说过家人的反对意见:如果坚持嫁到安徽,以后落到要饭时就不要回武平给娘家丢脸……

那时,我和爱人一起在厦门打工,虽温饱无忧,但也没积下多少余钱,更没混上什么“一官半职”,当终于面对爱人口中一贯严厉的岳父时,胆小的我还是禁不住小腿发抖,声音发颤。

好在我听不懂岳父不够标准的普通话,中间还必须经过爱人的“翻译”,如此一来,我就有了紧张思考的空间,然后才结结巴巴地回答岳父一连串的问题。 

晚饭时,虽然桌上摆的菜有很多,但我还是不知道吃进嘴里的究竟是什么。不过,慈祥的岳母倒是一直面带笑容,虽然她的话我同样听不懂,但她满面的笑意,就是不用翻译的春风。当岳母给我细心地铺好床时,我的心才放进了肚里。

婚后,我和爱人来到南京谋生。由于交通的不便,爱人只能两三年回去一次。当时由南京西站开往厦门经过漳平的火车只有一班2522次绿皮火车。头天晚上出发,一路走走停停,直到第二天深夜才能摇晃到漳平,然后下车买好去龙岩的火车票,便在空旷的候车室里等到天明。待火车喘着粗气呜呜着告诉我们到达龙岩站时,爱人怀中的女儿则还在呼呼大睡。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充满客家乡音的车站吃过早饭后,我们便再次转乘前往武平县城的长途汽车。而回南京,自然也是同样的操作,而且还多了一段从武东张畲前往县城的班车。也就是说,一个春节,在路上花掉的时间就占了大半,一个来回足足要七天时间。

时光荏苒,南京于数年前终于开通了直达龙岩的动车,原来近二十四小时的路程被压缩到十二个小时,这样早上八点出发,晚上八点到就了龙岩;而如今,随着龙岩的发展,南京开往龙岩的动车班次越来越多,时间也愈来愈短,最短的一班竟然只要六个小时。

但人永远是不满足的,我和爱人曾不止一次地幻想,要是武平能通上高铁就好了,这样我们可以经过换乘不出车站就能到达武平,那该多好呀。没想到,美梦成真的一天真的就要来了。当第一次看到龙龙高铁建设的消息时,我们欢快的心情溢于言表。是呀,武东离十方是那么的近,家中随便派辆车,到达温暖的家只是一脚油门的事情,作为游子,谁不盼望这样的一天早日到来呢。

(“和谐号”动车组检测列车)

望着撕下的日历纸一张张地飘落,离通车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似乎已经可以听到春节的脚步声。虽然慈爱的岳母已经作古,但岳父依然健在。尽管我和他交流不多,但我知道他同样在内心深处记挂着我们。去年春节,当爱人告诉岳父,在报社工作的我要当大学兼职老师时,岳父开心地笑了:当年就看出他很努力。

飞驰的高铁不仅缩短我们回乡的距离,更拉近了亲人间的思念之情。有了直达的高铁,我们就能如歌中所唱,常回家看看了。

(“和谐号”动车组检测列车)

祝愿武平也能乘着龙龙高铁开通这股东风,让更多的人知道武平不仅走出了刘亚楼、林默涵这样的文武双璧,也让更多的游客走进武平,畅享“氧”育,双向奔赴,成就新时代的客家传奇。

作者简介:陈修强,安徽无为人,供职于南京媒体,安徽省散文家协会会员,南京市委宣传部出版物评审,作品散见于《新闻广场》《南京日报》《金陵晚报》《今日头条》《无为网》等。


编辑:陈荣香

审核:林向荣

终审:钟晓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