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时政动态 >
全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武平专场举办
2022-08-14 19:32:42  来源:龙岩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向荣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龙岩市政府新闻办举办“非凡这十年 奋进新征程·聚焦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812日,第四场发布会武平专场举办,武平县委书记张丽华以“建设闽粤赣省际宜居宜业宜旅的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和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主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平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龙岩工作和对武平林改、捷文村群众来信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实施‘融入两区、生态立县、产业兴城、旅游富民’县域发展战略,先后获评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一系列‘国字号’名片,2016-2021年连续六年获评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发展超越的态势愈发凸显。”发布会上,张丽华介绍道。


林改标杆更具引领

 

武平县始终牢记嘱托,以三个“着力”大力弘扬武平林改首创经验。20177月,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武平召开。

着力推进机制创新:在全省率先推出“惠林卡”金融产品、天然林可免评估直接抵押贷款、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和低碳社会创建信息管理平台等举措,林业资源管护和林业扶贫机制经验做法入选国家发改委《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

着力激发经营活力:深化林业发展“八大工程”,全面推进“三权分置”,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开展集体林木采伐制度改革试点。林地经营权累计流转25.91万亩,完成造林面积84万亩。

着力促进林农增收:以建设首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为抓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文旅经济。现有“森林人家”107家,全省县域最多;2021年实现林下经济产值40.2亿元,带动3万农户增收致富。




 综合实力更加强劲

 

武平县坚持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接续实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和产业转型升级“八大行动计划”,加快构建“516”现代产业新体系。

坚定不移把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突出产业招商“闯广东”,推动新显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势,共引进新显企业96家,2021年实现产值55.81亿元。

 坚持每年实施100个重点项目,十年间累计投资729.28亿元,龙龙铁路武平段、省级科技孵化器、光电信息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实现开工或竣工。

全面深化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从8931户增加到32339户,“四上企业”从178家增加到502家,创造了更多“武平服务”“武平速度”。

 过去十年,武平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3%,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7.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5%10.2%,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县域省级高新园区,武平高新区、武平工业园区产值相继“破百亿”,全县经济总量和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城乡面貌更显靓丽


武平县坚持以县城为龙头、集镇为节点、美丽乡村为基础,扎实推进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

完善城市空间布局,滚动推进城市公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等惠民项目,千鹭湖湿地公园、兴贤坊传统文化街区、心月公园等成为武平新的“生态会客厅”,园林精品城市加快打造,城区人口达13万,城区、景区、园区融为一体、联动发展,绿色清爽、整洁优美成为最鲜明的“武平印象”。

 坚持“串点连线成片”“+旅游”的理念,把山林农田当景区,把农林产品当旅游产品,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引领乡村振兴三大示范片建设。

深入实施现代特色农业“851”工程,武平百香果、象洞鸡、紫灵芝、绿茶、富贵籽成为五大绿色富民产业。

加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龙龙铁路武平段于20199月开工建设,28公里长的环城快速通道建成通车,武平“百家大院”项目签约推进,一大批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利长远的基建项目推动城乡发展进入“快车道”。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十年来,武平县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并取得决定性胜利,提前一年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每年将80%以上财力用于民生支出,完成140件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效,自202029日以来无新增确诊病例。

实施四期城乡学校扩容提质工程,新增学位16140个。县医院被列入国家县级医院300强,全县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率位居全省前列,拥有全省最大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均入选全国试点县。被授予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成功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候选名单,武平县公安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殊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下一步

武平县将以林改20周年为新起点,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紧紧围绕市委对武平“三个方面走前头”的明确要求,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脚底板工作法”,发扬“冲冲冲”和“实干实效实在”的工作作风,打好“喜迎二十大、冲刺下半年”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役,实施“策划专项行动”“征迁专项行动”“报批专项行动”“债券专项行动”“落地专项行动”“重点督办专项行动”等“六大专项行动”,以项目加速度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闽粤赣省际宜居宜业宜旅的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和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前头,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深入落实“双碳”国家战略,积极开展“低碳县”创建,发展好文旅康养产业,让绿水青山始终成为武平最大的优势和骄傲;

奋力推进绿色经济发展走前头,全力加快龙龙铁路武平段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按照“傍大趋小引龙头”的思路,推动新型显示等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增强让“自身骨头长肉”的动能;

奋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走前头,深入开展“创城六大行动”,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陈荣香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