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关注武平 >
武平:乡村悄然兴起“认养经济”
2022-03-29 08:53:02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林向荣  

三月春暖花开,桃花还在枝头,兰国庆就已经把桃子卖出去了。他可并非“玩虚的”,而是在搞“果树认养”。

今年是湖南人兰国庆来到武平县万安镇种植水果的第六年。由于总是选择种植新品种,他家的水果一直销量很好。然而,这两年的疫情或多或少给人们带来了一些不便,灾害、虫害和市场风险谁也无法保证不发生。年初,兰国庆正在“居安思危”的时候,镇干部钟富英跟他建议做“果树认养”,让他眼睛一亮。于是,种植户玩起了农业新模式。 

3月15日,天气晴好,记者来到兰国庆在万安镇五里村的水果种植基地。只见一些桑葚树上挂着“深圳杨总”“深圳袁总”等认领的牌子。兰国庆说:“之前,广东深圳一带的老板在我这买桃子、桑葚,用于发员工福利。今年我说可以‘认养’,大家都很感兴趣。如果疫情形势好转,他们还准备在果子成熟时带员工来实地感受采摘的乐趣。”

“果树认养”的好处,兰国庆总结了三条:第一,相当于预售,防范滞销风险;第二,提前回笼部分资金,缓解资金压力;第三,加强了和消费者的互动,有利于推广产品和维系客户。当然,一个新模式必须给交易双方都带来好处,才有生命力。在兰国庆这里,一棵无花果树或桑葚树每年认养费100元,提供保底10斤无花果或桑葚;一棵桃树每年认养费1000元,提供保底100斤桃子。这样,既让客户增强了消费体验,也让他们感到安心、实惠。

除此之外,兰国庆认为做好“果树认养”,种植技术、水果品种、水果品质都要有保障。他说:“不能砸了招牌嘛,要充分估计天灾、病虫害等,怕产量跟不上,我们控制认养的果树数量,只放出了三分之一的桃树供客户认养。”

兰国庆在五里村的水果种植基地只有50多亩,主要这里交通便利,起到一个窗口作用,在武平其他镇村,他还有种植基地。“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回到农村从事农业大有可为,但要有创新意识,不能只顾着脸朝黄土背朝天。”兰国庆说。所以,他紧跟市场不断引进新品种,还经常与钟富英等镇村干部交流,了解政策导向。昨日,记者再次联系兰国庆时,他说:“今年多了两个计划:一是把果树做成盆栽销售,并尝试林下种植;二是在基地套种毛豆、地瓜、玉米等粮食作物,更好地利用土地。”

值得一提的是,万安镇捷文村是全国林改策源地,也是武平“敢为人先、接力奋斗”的林改首创精神发源地,当地干部群众从来不缺创新意识。钟富英告诉记者:“在万安搞农业‘认养经济’,兰国庆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早在2014年,万安镇蜂农钟亮生就从“互联网+众筹”上得到启发,开始搞“蜂箱认养”。记者在几次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该镇一些菜农、林农规模化种植辣椒、灵芝也在试行认养模式。“认养经济”正在这片乡村悄然兴起,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一股新鲜活力。


编辑:李良英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