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网 >养生保健 >
饭后散步,好处多多!但医生提醒:这几种人不能跟风
2020-09-07 11:45:35  来源:39健康网  责任编辑:  

核心提示:大部分人说到养生的话题,肯定会提到一句话: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走一走动一动,好处可以说出一箩筐,但饭后散步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的。

大部分人说到养生的话题,肯定会听到一句话: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走一走动一动,好处可以说出一箩筐,但饭后散步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的,“走错了”可能会出现大问题。能不能饭后散步,什么时间散步最好,今天小九就和大家分享一下。

吃完饭就躺着有啥坏处?

首先要肯定一点,吃完饭真的不建议马上躺着,胃里有很多食物,吃完饭马上躺下去,那么正处于消化状态的胃,就容易发生消化不良。

既然不能马上躺着,那就运动一下,或者散步一下,这个说法很多人都想过,而且许多人强调饭后散步好处多多,其实这可能是个“伪养生”。因为饭后散步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的,如何散步要讲究方法。

饭后散步,时间是关键

饭后散步本身没什么大问题,但是身体有某些疾病的人就不适合饭后马上散步,比如低血压或者冠心病、高血压、胃肠道疾病或者贫血的人,都不建议饭后马上运动。

因为饭后人体的消化系统的运作是最快的,胃需要充足的血液供应才能满足正常的消化工作,若是这时候去散步或者运动,那么这些血液就要分散到其他系统,这样胃部的动力就会下降。

其次,很多低血压或者贫血的人,本身需要更多的血液供应身体正常运作,如果饭后马上运动,可能会出现头晕甚至是昏厥的后果。

另外高血压患者和冠心病的人他们的心脏功能比较差,身体负担大,若是饭后马上运动或者散步,身体没办法马上适应,腹腔也容易受到挤压,大脑和心脏出现风险的概率会高很多。

所以饭后真的不建议马上散步,如果真的要出去散步,那最好给身体一个缓冲的时间,二十分钟至三十分钟的时间是最合适的,并且散步前做一些暖身的动作,可以减少损伤,避免晕眩。

掌握饭后散步的正确方法能让养生效果事半功倍,关于饭后散步,其实也有很多人存在一些疑问,比如饭后散步会引起胃下垂,这是真的吗? 

澄清:饭后运动不会导致胃下垂

我们先说下,一般来说胃是在腹腔的左上方,最低点也不会超过肚脐下两横指,身体站直放松,胃如果低于这个位置,甚至掉到腹部的盆腔,这就是胃下垂。我们在肚子饿的时候胃是扁袋状的,有食物进入胃,它处于充盈的状态,它的表面会有一定的张力可以来分散重力,让胃维持在一个正常的位置。

而且胃部的周围有许多强有力的韧带结构,这些都可以让它保持在正常的位置,饭后运动的震荡一般是不会影响到这些韧带的。但不提倡饭后马上运动,因为会消化不良。

喜欢运动的小伙伴,饭后运动要掌握方法和时间,如果真的要饭后运动,最好二十分钟至半个小时之后,并且选择运动强度低的项目,散步就好了。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