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网 >武平新闻 >
“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林下经济“添绿增金” 产业多元化铺就致富路
2020-03-19 09:10:25 王发祥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16日,笔者走进“全国林改策源地”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但见许多林子下面都种上了仿野生灵芝、七叶一枝花、黄花远志、三叶青等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村子山林多,生态环境又好,非常适合这些林下经济作物的生长。”市自然资源局派驻捷文村第一书记陈霞青介绍说。

发展林下经济是提高林地产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林改后,捷文村立足森林资源优勢,利用好生态、打好环境牌,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让其成为老百姓的“聚宝盆”。春雨绵绵的捷文村山林间,脚踩湿润肥沃的土壤,一阵阵泥土芳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这是喜阴的林下中药材生长最适宜的环境。林农李广军在林子里穿梭着,仔细察看着去年种下的“七叶一枝花”长势。

2018年,他在这片山林试种了100亩仿野生灵芝,取得了颇丰的经济效益,基地还带动6户贫困户以劳动投入方式,让他们每户拥有一亩灵芝,成功实现增收脱贫。去年春,他牵头组织51户林农联合成立的专业合作社,将灵芝种植规模扩大至500多亩,带动周边村13户贫困户参与其中。为进一步利用林地空间,他还在林间套种了100亩的“七叶一枝花”,持续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好的生态环境不仅要充分利用起来,作为合作社还得起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大家发展林下经济增收致富。”李广军如是说。

作为“全国林改第一县”的武平,始终牢记嘱托,接力林改再出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以“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按照林下经济发展“一心四区”总体布局,创新出台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多元化林下经济产业,让大山添新绿,让百姓增收入,致力打造林改“武平经验”升级版 。县林业部门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积极做好林下文章,念好林农致富经,鼓励和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景观利用等林下经济。

 

县财政从2013年起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林下经济和花卉产业发展,并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在2016-2018年期间每年拿出100万元扶持800户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每户给予1000-5000元补助。同时大力推进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以典型示范带动,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作用。通过建设示范户,引导带动广大林农从林下经济发展单一模式向多样化,组织化程度低向参与人数多、高组织化程度转变,已初步形成林药、林菌、林蜂、林禽、林驯、林游、林花、林茶、林蛙和林下产品采集加工等10种模式。 

去年,武平县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45.8万亩,实现产值34.2亿元,比增10.2%;全县建成各类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85个,参与林下经济建设林农户数约3万户,组建合作社(协会)127个,有效开辟了一条“不砍树能致富,保生态也得益”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