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武平:“园区枫桥”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构建职工“连心桥”
2022-05-26 16:55:42 钟兰基 来源:县总工会  责任编辑:林向荣  

“感谢你们及时帮我们调解,让我们拿到了辛苦钱,真的太感谢了!”近日,在武平工业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来自园区某企业的6位农民工送上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向劳动关系调解员表达感谢。这样的“暖心行动”,是武平工业园区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成立以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武平县总工会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武平实践模式,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21年5月在全市率先成立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部门联动互动  做到化解矛盾“全响应”

基地采用“工会牵头、部门联动、综合服务”运作模式,工会、人社、法院、司法、检察院、公安、园区管委会等七部门联动互动调解,形成维权合力,在“两室两庭”的基本架构上,结合武平县实际,增设党群服务站、法官服务站、心理咨询室、律师定点定时坐班等,形成多部门联动的服务格局。

同时,发挥企业劳模、人民调解员、企业工会干部、商会企业家等来自企业基层一线的优势,形成以“联动、共治、多元”为调处模式,实现矛盾调处、劳动仲裁、司法裁决的无缝链接,全力营造和谐、温馨园区。基地成立以来,园区劳动纠纷争议得以就近就地调解,成功化解率为97 %,真正做到矛盾不出园区。


共建共治共享  实现服务职工“零距离”

县总工会主动和相关部门沟通,更多的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加入“园区枫桥”的大家庭,扩大职工维权“服务圈”。目前,基地集普法教育、矛盾调处、劳动仲裁、司法裁决、心理咨询、维权服务、困难帮扶、休闲娱乐等8大功能于一体,融合职工共享之家、法官服务站、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心理咨询服务、人才驿站和党群服务中心等10个服务站点职能,已逐步升级成为职工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基地成为服务职工综合体雏形已基本成型。


开展普惠服务  增强职工群众幸福感

武平县总工会充分发挥基地服务阵地作用,不断拓展服务内容,适应日益多元化、多层次的职工需求变化,实现从关注特殊职工群体、服务困难职工向服务全体会员拓展,从工会系统内循环、主要依靠自身资源手段向联动化市场化的开放型服务发展。为此,基地推出工会服务职工工作项目清单制度,开展广受职工欢迎的“青年职工交友活动”“工会请你看大片”“公益培训免费赠”“推荐好书齐分享”“职工书画展”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会的服务能级,扩大社会影响力。据统计,基地共推出服务项目18项,累计服务职工共计1.2万人次。

自2021年5月1日基地揭牌启用以来,共收集企业意见建议20多条,提供法律咨询15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8件,化解劳动纠纷30件,为职工挽回损失370余万余元。

武平县总工会还将继续在“服务”拓展上下功夫,在“机制”创新上做文章,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园区枫桥”机制服务模式,推动“园区枫桥”机制迭代升级,让“园区枫桥”提质增效,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连心桥”。


编辑:李良英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