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武平县打造“评理+志愿服务” 创新基层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
2021-12-01 19:21:02 吴阿珍 来源:县信访局  责任编辑:陈梅英  

群众事,无小事。用群众接受、认可的方法做群众工作,是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最有效、最管用的方法。近年来,武平县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成立信访志愿服务队,推行“信访评理”多元化解机制,打造“评理+志愿服务”新常态,让身边人说身边事,靠身边人解身边结,用身边精神影响身边胸怀,促进各方尽快形成共识,最终化解矛盾纠纷。

信访志愿者评理员参与信访评理观摩会

 

“评理+志愿服务” 促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社会化”

 

武平县某小区居民钟某因家务琐事影响邻居童某休息,本来和睦的两家人为此争吵不断,关系紧张。童某多次报警,警察也多次上门调解,做两家人的思想工作,但效果甚微。一天,两家人再次吵架,童某便扬言要打上门去。不及时化解两家人的矛盾,极有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同住这个小区的信访志愿者李炳仁知道情况后,立即上门劝解,他苦口婆心地劝两家人换位思考,多从对方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经过评理工作,成功化解了一件有可能引发邻里斗殴的恶性案件。

武平县引入群众工作方法于信访评理工作的建设之中,基本实现了信访志愿服务对乡镇、社区、村居信访评理工作的全覆盖,加速信访评理工作开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群众诉求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家门口,推动基层信访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目前,武平县17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评理室建设,建成县、乡、村评理室262个,社区、村居评理室建设完成率达100%,信访评理员2806人,其中信访志愿者评理员1663人。

 

“评理+志愿服务”促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群众化”

 

武平县某菜市场有人因债务纠纷欲持刀闹事,信访志愿者赵添莲恰好在市场买菜,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赵添莲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走上前去,紧紧抓住对方拿刀的手说道:“兄弟,什么事都好解决,你这样一刀下去,你们两家人都毁了!”听到这句话,失去理智的一方情绪稍微缓和,赵添莲迅速夺下对方的刀,并对双方进行劝说评理,表示如三天内债务人不还钱,赵添莲替债务人偿还。一场惊心动魄的事件就这样得到解决。

信访志愿者来自群众,也直接面对广大群众,直接了解和掌握基层各类信息。武平县充分利用信访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第一时间发现矛盾,能现场解决的马上协调解决,实现随时随处评理。通过“信访+志愿服务”新方式,激活信访维稳大多数,达到群防群治“极少数”信访矛盾的作用。

 

“评理+志愿服务”促信访矛盾纠纷化解“专业化”

 

鉴于信访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武平县信访志愿服务队经常利用周末或者晚上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培训信访知识宣传、民情民意收集、协助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内容、评理内容和服务技巧,不断提升信访志愿者的综合能力素养,使信访志愿者在信访矛盾纠纷化解中带头践行法治精神、带头宣传信访法规、带头依法化解纠纷,提升了信访评理成效。目前,武平县信访志愿者参与信访评理310余场次,化解矛盾纠纷297件,化解率95.8%。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