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社会热点 >
戴口罩有哪些新要求?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要注意什么?权威解答!
2021-08-14 22:10:48  来源: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陈梅英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关于疫情,你关心的问题,有了官方回应!一起来关注——


——关于疫情形势——

现在的疫情形势如何?


截至目前,全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连续19天上升,涉及16个省份,现有中高风险地区156个,我国面临短时间内多源多点发生疫情的复杂局面。


在发生疫情的48个城市中,已经有36个城市超过5天没有新增的感染者报告。除了扬州、武汉、张家界市以外,其他的地市仅仅只是零星的病例报告。从这个情况看,全国的疫情风险总体可控,全国层面发生大规模的疫情风险是比较小的。


如何更好控制疫情?


一是疫情发生地区要继续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的各项措施,加强流调溯源、核酸筛查、集中隔离和社区管控,限制人员外流,防止疫情向外扩散。


二是相关省份要加大对涉疫风险人群的排查,落实健康监测、核酸筛查等措施,及时发现潜在的感染者,避免出现新的疫情暴发点。


三是要指导各地全面排查口岸城市、机场、港口、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等高风险场所的防控漏洞,及时采取整改措施,避免发生新的境外输入疫情。


四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少聚集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从根本上尽早把疫情控制住。


——关于疫苗接种——

截至8月12日累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超7.7亿


截至8月12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8亿3245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7亿7704.6万人。到目前为止,12-17岁人群接种工作在全国正在有序推进。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
计报告接种总剂次数超过6000万剂



为什么给12-17岁的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


  • 大家早期对新冠疾病认识时,可能认为儿童发病率和患病率不高,但是随着疫情的持续传播,尤其是在一些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儿童患病率在不断上升


  • 儿童患了新冠之后,过去我们认为症状比较轻,但是现在发现,随着儿童患病的不断增多,其实也有一些出现了重症,也有个别儿童出现死亡的情况。


  • 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只要感染了病毒,就是一个传染源。从传染源管控的角度来说,对于儿童也要加强管理。


  • 现在不管是采取控制传染源还是切断传播途径,在大多数国家,这个疾病没有得到控制,将来我们期望建立群体免疫,儿童通过接种疫苗,在建立群体免疫过程中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未成年人在接种疫苗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


  • 在接种前,家长或监护人要了解新冠疫苗的疾病知识、疫苗知识,还有接种的流程。


  • 在接种过程中,家长或监护人要带着孩子的有关证件,包括身份证、接种证等。另外要了解孩子的健康状况。


  • 到现场之后,要把孩子的健康状况,以及过去接种疫苗的禁忌或疾病史,如实告知接种医生,以便由医生来判断孩子是不是应该接种。


  • 接种完之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家长或监护人要全程陪护。


  • 在接种之后,如果怀疑出现的身体不适可能和疫苗有关系,要向接种医生报告,如果情况严重,建议及时就医并进行相关诊治。


——关于个人防护——

戴口罩有哪些新要求?


  • 公众方面,此前说在室外场所可以不戴口罩,这次提出来,在室外,如果人群密集的话要求戴口罩。家庭应配备一些高等级防护的口罩,在去医疗机构就诊过程中佩戴。


  • 境外输入和传播风险较高的岗位人员,工作期间全程佩戴颗粒物防护口罩。


  • 医疗机构工作人员,除医务人员直接接触污染物的人员做好重点防护以外,要求接触潜在污染物的人员,比保洁人员、护工、水暖工等,在工作期间全程佩戴颗粒物防护口罩。在医院里工作的其他人员,比如保安、导医等,需要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者以上防护级别的口罩。


  • 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工作期间要求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者防护等级以上的口罩。



这些疫情服务 助力常态化防控

疫情防控行程卡

核酸检测机构查询

核酸检测结果查询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