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养生保健 >
@武平人,把好“病从口入”关!预防肠道传染病
2021-06-21 09:26:20  来源:福建省疾控中心  责任编辑:陈梅英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民众要把好“病从口入”关。


为什么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进入夏季,气温明显上升,肠道传染病的常见病原菌生长繁殖活跃,容易造成食物变质、饮食饮水的污染。与此同时,高温酷暑可使人睡眠差、食欲不振,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胃酸分泌减少,或者一次大量饮水稀释了胃酸,导致胃液杀灭病原菌能力下降。

综合以上各种因素易导致各种肠道传染病发生。


您了解肠道传染病吗?


肠道传染病是由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引起,以消化道症状为主的传染性疾病。肠道传染病病原体是从嘴吃进去或喝进去的。

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甲肝、戊肝、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等。


肠道传染病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主要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发热、头痛、肢体疼痛等。


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预防措施简单地说就是:防止“病从口入”!

01

饭前便后要洗手。

02

不喝生水,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

03

不吃生或半生的肉类、水产品等,生吃瓜果要彻底洗净。

04

选购和食用新鲜的食材、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

05

避免生熟食物混放、或生熟食物使用同一菜板和菜刀。

06

吃剩的食物要放冰箱保存,隔餐食物应彻底加热后食用。

07

加强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和做好灭蝇、灭蟑、灭鼠工作。

08

部分肠道传染病,如甲肝、戊肝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


发生可疑症状应怎么办?


一旦发生肠道传染病可疑症状应及时到医院的肠道门诊就医,不要在家中盲目用药,抗生素对一些病毒引起的感染无效,以免延误病情。

家庭或社区居民同时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照顾病人后要用肥皂洗手,被病人呕吐物及排泄物污染的物品要及时清理消毒 。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