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网 >专题 >网络中国节•端午 >
端午节俗漫谈
2021-06-10 16:50:25 陈 健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梅英  

我国古代纪年,通用的是天干地支, “端午”一词,就源于此。五月,按地支顺序是“午月”,“端”是“开端”“初”的意思,“五”与“午”通用,故“初五”与“端午”同义。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我国传统四大节(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之一。龙岩(新罗)的人口中念叨的“过年过节”“大年大节”,其“年”指的是“迎新春过大年”,“节”说的是“五月初五端午节”。过端午食粽子的习俗,自古以来在全国各地盛行不衰,成为中华民族影响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民间饮食习俗之一;五月初五节庆期间的龙舟竞渡活动,在我国南方古今风行,传出国外后,深受各国人民喜爱,形成了国际龙舟比赛。端午节的上述节俗,世人皆知,无须赘述。龙岩(新罗)在端午期间还有其他一些节俗流传。

端午时节,正处夏季。此时天气炎热气温高,降水量多湿度大,空气湿润易霉变,洼地积水长蚊虫。因此,这时节清理好居住环境,做好驱虫防病显得尤为重要。于是端午节前夕在龙岩(新罗)就有了这些习俗——

端午节来临之际,城乡处处清理环境卫生,家家户户疏通前檐后沟、去除杂草、洒除庭院,让细菌蚊虫无处藏身,真真正正做到“清清洁洁迎端午,干干净净度夏天”,确保家人免受蚊虫叮咬,男女老少健康平安。

民间传言,端午日是草木药性在一年中最强的一天,于此日采集的草药,用于治病、去邪最为灵验、有效。于是,端午日早上,家家户户会在自家门口挂上几株艾草和菖蒲,用其特殊的气味驱病、防蚊、辟邪。其实,艾草和菖蒲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其产生的奇特芳香,可以驱除蚊蝇、虫蚁,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菖蒲叶片还有提神通窍、健康消滞、杀虫灭菌的作用,自古以来人们把挂艾草、菖蒲作为过端午节的重要习俗之一,以求驱邪祈福。

五月初五又称“重午”,这一天,人们会在“午时”(11时至13时)采来“午时水”、艾草、菖蒲、柏叶等进行煎煮,给家中男女老少沐浴,驱虫、辟邪、杀菌,预防夏季病、皮肤病等,民间流传有“午时水洗身,一年疫气不侵”“午时水洗目睭(眼睛),目睭真溜溜(明亮)”的说法。当然,年轻小伙子不会满足于一盆水,纷纷跑到溪中、潭里游泳,这时在清溪中游泳,谓之“洗龙舟水”,据说可以荡去晦气(在本地,大人教育小孩,只有从端午节这天始至立秋止,才可以下水游泳)。

端午节这天,有的人在自家大门的门扇贴上雄鸡图。鸡,吉也。公鸡在民间有驱邪的说法。于是一只高大魁梧、头上顶着一个美丽的大雄冠,雄赳赳、气昂昂的雄鸡像卫士一样守护着大门,尤其是它那尖锐的嘴,叼着一支长长的蜈蚣格外醒目。人们相信,雄鸡的这等气势,足以去邪气、驱百毒,护佑着家人百病不侵。

民间还以为,端午节是夏季最重要的节日。这一天,大家要穿上新制的、漂漂亮亮的夏服,“出堂出客”、闪亮登场,或观赏龙舟竞赛,或做客访友;相传,午月午日午时,若能把鸡蛋竖起来会带来好运,于是人们尝试着、玩着竖鸡蛋的游戏……

端午节是蕴涵着独特民族精神和丰富文化内涵的节日,对中国民俗生活有着重大、深刻的影响。取其精华、弃之糟粕,弘扬传统、传承美好,有利于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促进国家繁荣昌盛。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