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红色武平•百年征程 | ​隐蔽战线上的陈仲平:红色交通线的领路人
2021-03-27 21:52:09  来源:中共武平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责任编辑:陈梅英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一百年来,筚路蓝缕、奠基立业!

一百年来,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一百年来,不断胜利、屡创辉煌!

为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武平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辟《红色武平·百年征程》栏目,精选编发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武平革命斗争时期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和历史性成就,武平革命斗争建设百年征程中的红色故事和革命人物,普及党史知识,树立正确党史观,讲好武平故事,让武平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隐蔽战线上的陈仲平

红色交通线的领路人

 

1929年8月24日,中共闽西特委在致武平县委的信中指出:“……现在特委蜡纸没有了,一切工作都要停顿下来……你们须赶快专人到梅县买到蜡纸送来,以应特委急需。”特委的口气不容置疑,武平县委必须尽快建立到松源、松口,直至梅县的交通据点。中共武平县第一次代表大会为此在“政治决议案”中作出决定:“象洞区委应注意联系松口工作,在象洞与松口之间,沿途发展党的组织,以便利交通,为武平最大的工作之一。”

1931年秋,武平县委白区工作部长练灿华(又名练玉辉)委派象洞区委宣传部长陈仲平到广东梅县松源中学以读书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以形成一条从松口、松源通往中央苏区的红色交通线。陈仲平到松源后,首先发起组织秘密的读书会——“澎湃社”,后又吸收校内外先进分子入党,开始建立党支部。

1933年冬天,中学教师、共产党员王建良到汕头医牙,在太原牙科医院,认识了在越南被反动当局赶出来后,到该院当学徒的李班(即李碧山,闽粤赣边党的主要领导人,越南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1946年7月回越南,曾任越南共产党候补中央委员和外贸部副部长,1981年9月30日逝世)。他们接触多了,彼此产生信任并公开了自己的政治面目。李要求到红色首都瑞金去,王建良说:可以打听到关系。王出院时,就把他带到松源,住在自己的家里,并由陈仲平向武平县委汇报,得到县委同意后,护送他到中央苏区。

1934年2月18日,天刚麻麻亮,王建良(到苏区改名王彪)、补鞋工人王文湘(到苏区改名王作郎)一行3人,由陈仲平领路,从松源迈开了向红都瑞金进发的不平常的步伐。

 

资料图

正月初五,春寒料峭。他们一行在天黑前胜利地到了数百里长征的第一站——象洞洋贝村。他们个个忘记长途跋涉的疲劳,带着兴奋愉快的心情,住在既是同学又是地下党员的练金万家。象洞是个老苏区,这里的穷苦人人人心向共产党。

初九日,夜幕降临,天色一片灰蒙,李班一行随练灿华和武南游击队由象洞芹寨出发,沿汀江河两岸、爬山涉水,经杭武交界湖洋、武东、中堡、官庄,穿过桃溪火夹域,到了武平县苏驻地小澜,看到苏区喜人而又忙碌的景象。

3月初,一行人到达瑞金,李班被安排在中央党校学习,由陈潭秋和何叔衡恢复了他的党籍,后来又被安排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作。王建良则分在中央教育部工作(后在中央苏区牺牲),王文湘经过短时间学习奉命回本地(后在归途被捕后牺牲)。

4月下旬,松源地下党员王芝祥(即王华,离休前为广东省江门市机械厂党委书记)也请求到中央苏区。按照陈仲平的部署,他们同行的几个人都挑着苏区紧缺的药材和食盐等物资秘密上路。在象洞,人高马大的练玉辉告诉了李班一行进苏区的情况,大家听了都感到兴奋。

王芝祥一行夜行日宿,沿着这条开往中央苏区的交通线,终于到达了红色首都瑞金。

这条从松口、松源到象洞沿汀江河西岸北上至长汀、瑞金,直到会昌的路,是跨越闽粤赣三省的一条红色交通线。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前这条路从没间断,而且一直受到主持白区工作的中央领导陈云的关注重视。通过这条交通线,陈仲平多次收到红色信件,接到许多好消息和上级党的指示。即使在中央主力红军长征、苏区失陷、中共武平县委遭到破坏后,松源党支部在失去和上级党联系的情况下,仍坚持秘密活动。

(根据钟春林《山高水长路光明》一文改写)

 

重建武平、梅县党组织的功臣

 

陈仲平,参加过1929年的象洞农民武装暴动,当过乡苏维埃秘书,1930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31年上半年任象洞区委宣传部长,公开职业是店里工人。同年秋天,中共武平县委白区工作部长练灿华委派陈仲平到广东梅县松源中学以读书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


由于陈仲平进松源六甲后努力学习,成绩优秀,在同学中很快树立了威信。一次,私下对王子英说:“体育教员王建良先生准备组织一个秘密的追求进步的学习团体——澎湃社,你愿意参加吗?”子英马上表示同意,成了“澎湃社”的成员。开始主要学习邹韬奋主编的《生活周刊》、学习鲁迅、郭沫若、蒋光赤等人的文章,此外,还阅读从闽西苏区油印的各种传单,大家获得了课本上得不到的知识,思想觉悟逐渐提高。

通过组织秘密读书会“澎湃社”,陈仲平团结了一大批进步教师和同学。1933年上半年,他在松源发展了六甲中学教师王建良,同学王芝祥(王华)、王春风、王宝钦、练金万、炊事员陈阿寿和老圩的补鞋工人王文湘,寺边村王兴书等人加入共产党,建立了中共松源支部,陈仲平任支部书记。这是自1932年冬丰梅县委消失后,重新建立的梅县第一个党支部,属中共武平县委领导。

1936年暑假,王子英探望松口的老同学陈仲平,他说在汕头认识一位特殊的朋友李英,这个人如何进步,如何奇异,他还说他认识王建良并到过松源。仲平问:“李英是不是有点像外国人?”子英回答说,他说是梅县的归国华侨,可他说的话不太像梅县话。他身材瘦小精干,眼睛面相有点像外国人。仲平沉思片刻后说:“可能我也认识这个人,你替我带一封信给他吧。”

同年8月,陈仲平经过王子英的介绍并托其带书信联系,才知道隐蔽在一家牙科医院里的李英是在中央主力军长征后,辗转回到汕头,与上级党组织接上头后,任中共韩江工委书记的李碧山。

1936年冬,李碧山来到松口,任务是:1、恢复梅县党组织;2、组织抗日义勇军。随后,陈仲平在松口、松源介绍一批先进分子入党,建立松口共产党支部,同时恢复了松源党支部的工作。

春节期间,陈仲平回到象洞,介绍谢毕真参加党领导的秘密军事组织“中华抗日义勇军”。谢毕真在象洞区立小学以教书为掩护,在中共梅县工委的领导下进行抗日救亡活动。他介绍钟纪泽、钟承梣等人加入中华抗日义勇军,并成立了中华抗日义勇军武平小组,谢毕真任组长,有组织地在象洞乃至武平全县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从此,武平的革命斗争与梅县地区紧密联系起来。

春节后,陈仲平回到松源,吸收王维、张春汉、陈振厚等新党员,松源党支部增添了新鲜血液,从此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李碧山由梅县回到松口后,决定在松口成立中共梅县工委,指定王勉为书记,陈仲平为组织部长,陈海萍为宣传部长。

资料图

陈仲平,与韩江工委书记李碧山取得联系后,成为重建梅县与武平党组织的组织领导者。后来成为闽粤赣边党政军领导人之一。

他任王涛支队政治部主任兼代政委,与刘永生支队长并肩战斗在闽赣边,与反共顽固势力作坚决斗争,保卫抗日斗争成果,扭转危难局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解放战争中,他和他的战友们,直接解放了粤东、闽西南19个县城,最后配合南下大军解放了38个县市。在革命胜利的喜庆中,受命担任解放后龙岩专员公署第一任专员。

1951年9月,陈仲平调中央马列学院学习,毕业后任该校教研室副主任,他不论在教学和科研工作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后来虽蒙受不白之冤仍潜心研究马列。他是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马克思主义哲学家。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