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网 >武平新闻 >
生态武平 绿色崛起——武平高颜值生态成就高质量发展
2020-05-08 10:35:06 王发祥 刘鹏标 钟炎生 王学凤 林传府等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4月26日,梁野山下,春意盎然,生机勃发。笔者徒步来到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武平县梁野山捷文段,一路穿行翠竹林、甜槠林、鸟语林等特色森林,脚踩柔软的土路,处处感受到大地母亲的温柔。

武平是习近平总书记亲手抓起、亲自主导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发源地,被誉为“全国林改第一县”。近几年,武平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从林改再出发,做优“生态立县”文章,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乡村振兴高水平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首批森林养生重点建设基地”等一系列“国字号”荣誉。


炫酷H5来了

 

综合施策打造绿色名片

走进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千鹭湖湿地,绿树掩映之下,白鹭蹁跹,百鸟争鸣,游客徜徉其中,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美丽景象。 

武平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属于山地河流型湿地公园,是目前我省唯一一个跨省流域的湿地公园,总面积达2.3万亩。千鹭湖湿地是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是鸟类的天堂,也是武平着力打造的一张“国字号”绿色生态名片。2018年7月建成开园后人气爆棚,吸引游客近30万人次。

为不断厚植绿色发展优势,武平县坚守生态红线,致力生态建设保护,综合施策,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整治,开展“清新水域”“洁净蓝天”“清洁土壤”“绿满青山”四大保卫战,守护好天蓝、水绿、地净、气新的生态家园。凭借气候独特、生态优质,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多样,休闲旅游四季皆宜等诸多特点,2017年9月武平获评全省首个“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好生态育出旅游“金花”

驱车在城厢镇“四季田园·农旅小镇”,沿着一条全长四千多米的景观道路开启生态之旅,潺潺碧水、渔翁垂钓、鲜花斗艳、农田披绿……梁野山下的美丽画卷即在眼前徐徐展开。 

武平以梁野山为核心创建环梁野山一体协调发展试验区,将位于核心区的云寨村、尧禄村、东云村、东岗村和园丁村,分别打造“云中村寨、客家桃源、淘宝客都、开心田园、十里花廊”等“五朵金花”,并串点成链、互联互通,辐射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探索“产业兴、城市活、乡村靓、农民富”的城乡一体协调发展“武平模式”。 

武平坚持以绿色生态为根本底色,把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作为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持续探索开发森林村庄、森林城市、森林运动、森林康养、森林探秘等一系列文旅康养产品,致力建设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城市,致力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新样板。 

尧禄村是乡村旅游“五朵金花”之一。“桃花盛开的季节,每天近千人上山观赏桃花和3D墙绘。”尧禄村党支部书记钟兰英说。

花开五朵,游人如织。如今,成为武平乡村“会客厅”的环梁野山乡村旅游“五朵金花”,正逐渐成为游客新宠, 2019年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

同样,林改后的云寨村,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向往好山好水的游客纷至沓来。当地林农依托优质森林生态资源,探索“不砍树也致富”新路子,引入旅游业态,全村创办“森林人家”32户,从业人员达350多人,每户森林人家年均纯收入已超20万元。

此间有森林,致富新人家。在武平,经过多年培育,“森林人家”俨然成为森林生态旅游的当家产品,为“全国林改第一县”提供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径,武平建成了全省最大的“森林人家”集聚区,目前全县创办森林人家70家,去年接待游客85.66万人次,直接经营收入4924.6万元。

“点绿成金”赋能经济绿色发展

绿色是武平的永恒底色。受益于天然生态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武平森林覆盖率持续达79.39%,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4%。

生态武平,绿色崛起。如今的武平,林改再出发,致力生态建设保护,绿色生态优势已然转化为发展优势,“点绿成金”成为现实。

象洞鸡、百香果等林下“一鸡一果”产业持续壮大,全县去年林下经济经营面积145.8万亩,实现年产值34.2亿元,绿水青山滋养下的特色生态农林产品,已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致富源……全县以获评“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为契机,加大资金扶持和技术服务力度,引导广大林农做足林下经济文章,积极培育林药、林菌、林蜂、林驯和林下产品采集加工等特色林下种养产业,新建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构建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产业链,推动产业提质、农民增收。 


为绘就碧水蓝天,武平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工业经济向低能耗、低排放、重循环、综合利用的绿色工业转变。做精做美城区、做优做特景区、做大做强园区,深化城区景区园区“三区联动”,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2017年成功创建福建首个县域省级高新区,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初步建成承接高新技术转移的“桥头堡”,已引进落户省级高新区企业162家,其中亿元产值企业33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绿色生态产业聚集效应日益显现。

 

“三产融合”为乡村振兴描绘了新画卷,也为武平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通过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发展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农业和特色产业,重点发展武平黄金果、象洞鸡、绿茶、富贵籽、灵芝等特色农林产品,努力将现代特色农业与农产品加工业、休闲旅游业等结合起来,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生态武平,昔日的贫困县走上了绿色崛起之路,实现连续四年荣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2019年6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正式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