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网 >武平新闻 >
全市唯一!武平捷文村被列入全省示范基地建
2020-01-06 17:20:00 武平县摄影家协会/图 来源:龙岩林业  责任编辑:陈梅英  

近日,省林业局下发《关于开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示范基地建设的通知》,通知确立了我省五个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示范基地建设,分别为武夷山国家公园试点、闽江河口湿地保护、洋口林场建设发展、武平捷文村林改、将乐常口村生态富民。我市武平捷文村林改示范基地建设榜上有名。

 


武平捷文村林改示范基地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对福建林改、对捷文村群众来信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入挖掘武平林改对推动新时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保护好绿水青山、发展好林下经济、乡村旅游,打造兴林富民产业,擎好林改标杆。

 


定个小目标

 

力争用三年时间,把捷文村打造成为全国有名、全省有位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基地村。到2021年,形成林旅融合主导产业,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规模翻番,年接待游客人数突破10万人次,农民涉林收入显著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5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年均增长10%以上。

 


咱打算这样干

 

充分发挥捷文村优良生态环境和“全国林改策源地”的优势,结合当地资源状况,突出一大宣教阵地、建设三大示范基地,将捷文村打造成为生态宜居高颜值、绿色产业高发展、百姓生活高福祉的典型示范基地。

1.突出一大宣教阵地

将捷文村打造为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阵地,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从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上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下一阶段,主要是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帮助协调捷文村含林下经济展示馆在内的研学基地和林下养蜂研学基地建设,支持武平县加大宣传力度,从更高站位、更深角度讲好“林改故事”,讲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典型案例,讲好武平林改对推动新时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

2.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基地

继续完善捷文村基础设施,加强对捷文村核心区景观精细化提升的指导,支持实施特色景观带提升,建设森林人家等配套设施。改造一千亩林分,连续三年对捷文村段国道、新建道路(含沉沙坝、金屋坑自然村)、森林步道两边和村核心区山边、溪边等地进行林分改造,实施绿化彩化项目,种植红枫、乌桕、含笑等变色树种,突出“林”的风味,“红”的花海,提升颜值和震撼力,形成特色森林景观带。支持捷文村森林村庄绿化项目,支持开展现代竹业抚育项目,对3000亩竹林连续三年进行抚育,省级给予一定支持。

 


3.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在捷文村已建成的林下经济项目基础上(目前已发展林下有机灵芝种植1000余亩、重楼种植200亩、富贵籽种植30亩、菊花种植15亩、荷花种植20亩基础上),重点扶持扩大林下有机灵芝、黄花远志等中草药种植规模,优先列入省级林下经济发展项目支持。推动林下有机灵芝标准化体系建设,引进有实力的公司或企业,通过村企合作的模式,着力打造灵芝深加工企业,提高灵芝产品的附加值和品牌知名度,引导林农增设林下经济产品直售窗口和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林下经济产品。

 


4.建设森林旅游示范基地

以捷文村列入国家林草局干部管理学院、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现场教学基地为契机,支持捷文村打造研学基地。同时,加强对捷文村林下特色研学旅游精品线路的规划指导,支持完善点上设施和植入文化元素,支持推进研学基地项目建设,着力将捷文村建设成为集森林康养、生态休闲、自然教育、理论培训、探险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支持开展花卉产业项目,新建、改造富贵籽大棚,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形成现代农业观光带,省级给予一定支持。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