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网 >武平新闻 >
福建武平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正式通过国家林草局验收
2019-12-27 11:17:33  来源:武平发布  责任编辑:陈梅英  

12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2019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林湿发〔2019〕119号),公布了2019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结果,福建武平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提前一年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2015年12月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试点建设福建武平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林湿发〔2015〕189号)。福建武平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是一个山地河流型湿地公园,以河流和库塘为主,总体呈Y字形南北走向,南北河流长66.4公里。北部紧邻武平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部与广东蕉岭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毗邻,具有独特的生态区位。 

中山河湿地公园以“两河三库”为主体,两河指中山河及其支流平川河,三库指中山河上的东留水库、卦坑水库和下坝水库3座河流型水库,总面积约1529.3公顷,湿地面积为707.7公顷,湿地率为46.3%,是目前我省唯一一个跨省流域的湿地公园。公园区划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公园主要保护对象为中亚热带与南亚热带过渡地带上湿地-森林复合生态系统,韩江流域源头水水体质量以及鹭科鸟类。

试点批准后,武平县遵循“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先后开展千鹭湖一期、二期项目建设,认真开展湿地保护工程、湿地恢复工程、科普宣教工程、科研监测工程、合理利用工程等建设,全面加强“两河”(中山河、平川河)“三库”(东留水库、卦坑水库、下坝水库)水体及水岸林等生态基质的保护与恢复,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的生态特性和基本功能。

千鹭湖湿地融观光、休闲、生态教育于一体,是我县继梁野山4A景区之后重点打造的生态会客厅,也是武平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总面积4200亩,项目按4A级景区标准建设,总投资约1.7亿元。千鹭湖一带有大量的池塘、湖泊、沼泽、农田及森林,集“山水林田湖草”为一体,生态优美,环境宜人,非常适合鸟类栖息,吸引了大量的鹭科鸟类,主要有白鹭、夜鹭、苍鹭、池鹭、草鹭、绿鹭、牛背鹭等,其中白鹭、夜鹭数量最多,也最漂亮,在这里时常可以看到“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美丽景观,很多白鹭已经把武平当作自己的美丽家园,在这里安家落户,繁衍生息。

2019年7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专家验收组对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情况进行实地验收,并对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武平县将继续发扬全国林改第一县“敢为人先、接力奋斗”林改首创精神,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的战略,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措施与治理力度,促进湿地生态修复,全面提升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保护水平,使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真正成为“林中湿地、白鹭天堂”,让武平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生态更美好”。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