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网 >养生保健 >
最好的坐姿是哪种姿势?你知道吗?
2019-07-22 09:56:04  来源:39保健网  责任编辑:陈梅英  

很多人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中、上下班途中和上班中度过的,特别是当我们长时间坐在办公桌前时,应该记住一些事情。

我们应该怎么坐?

很多人都会认为只有一种好的坐姿,但实际上,我们坐的方式不止一种,而不同的坐姿会给机体带来不同的生理性压力,而多样化的坐姿往往是有益的。为了判断一种坐姿是好还是坏,我们可以通过几个方面来进行评估:

(1)保持姿势所需要的肌肉活动量,过多的肌肉活动或许是一个问题,因为如果肌肉长时间处于活动状态,会导致肌肉疲惫;

(2)对关节的压力,包括脊柱椎骨之间的椎间盘,过多的身体负荷压力实际上可能是一个问题,因为其会引发关节疼痛及韧带或周围肌肉疼痛;

(3)关节是否处于运动范围的中间程度或是接近极限状态,近距离的姿势可能会给关节周围的组织带来更多的压力;

(4)烦躁不安的水平,在座位上不停移动或坐立不安,可能是机体不适的早期指标,也可能会暗示后期疼痛的风险。

基于上述标准,研究人员指出,如果我们想要在办公桌前坐好的话,可以有三个主要选择,而每一种选择都会有其优缺点,而且适用于不同的任务。

选择1:直立坐姿

这可能是很多人认为的最好坐姿,这种坐姿要求身体保持直立,而直立坐姿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就是我们的脚可以舒适地放置在地板上(无论是地板或是脚凳),在这个位置下我们还可以轻松调节身体在椅子内的姿势,同时还能改变姿势从椅子上站起来。

除非我们的前臂支撑在工作桌面上,同样重要的是,手臂垂直地从肩膀垂下,肘部靠在驱赶上,将没有支撑的手臂向前举起,这时候需要肩膀和脖子之间的肌肉发挥作用,而这通常会导致肌肉疲劳和不适。在这种坐姿下,头部应该直视前方或稍微向下看,而向上看会增加机体颈部的紧张感,或会引发不适感觉。

这种坐姿对于常见的办公任务非常有用,比如在电脑跟前工作等。

选择2:前倾坐姿

关于这种坐姿我们可以定义为机体躯干向前倾斜,并且胳膊放置在工作台面上,这种坐姿能允许大腿以一定角度弯曲,同时还可以使下背部保持向内弯曲,从而就能减少下背部的压力。有一段时间,研究人员开发出了特殊的椅子,其能使大腿向下倾斜,而且其还有另外一个功能,即阻止人滑出倾斜的座椅。

坐在普通椅子上,我们可以将手肘放在工作台面上,这样我们就能利用这个姿势来改变坐姿,这种坐姿对于在平面上画画或鞋子等任务非常有用(无论是在纸上还是在触摸屏上)。

选择3:斜躺着的坐姿

这种坐姿的特点是躯干向后倾斜,由椅子的靠背进行支撑,而背部肌肉的活动在这种坐姿中是最轻的,因为机体上半身的重要都是由椅子来承担的。这种坐姿能够减少背部肌肉的疲劳和由此引起的不适的风险,但如果每天保持这个坐姿几个小时或许会导致背部肌肉更容易出现疲劳。

这种坐姿在会议和电话交谈中非常有用,但其并不适用于我们进行手写或使用电脑等操作,因为手臂需要向前支撑,需要颈部和肩部的肌肉进行活动。

最后的小建议:

(1)我们可以考虑一下每天坐着的时间,如果超过7个小时的话,就需要想办法来减少坐着的时间了,比如如果你是一名办公室职员,你可以站着而不是坐着来完成某些工作任务(但也不要站得太久);

(2)用运动方式来结束长久地坐着,切记不要静坐超过30-60分钟时间,可以适当采取其它坐姿或者运动,比如站起来走一段路;

(3)利用上面给出的三种选择/方法来改变日常的坐姿,这样机体所承受的压力就会发生改变;

(4)时刻记住,没有一种坐姿是最好的,长时间保持某一种坐姿都会变成一种坏的姿势,我们的机体需要有规律地运动。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