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武平:打好抓招商攻项目优服务“组合拳”激发经济发展强劲动力
2023-05-18 16:27:26 廖倩琳 练一诚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荣香  

从PVD真空镀膜生产项目、富源专用车生产项目,到“数字武平”“智慧城市”项目......在过去的一年里,武平新签约项目85个,计划总投资227.85亿元。一年招引投资200多亿元的背后,武平有哪些创新举措?


招商引资是钥匙

近日,笔者在位于武平工业园区的希恩泰有限公司各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各司其职加紧作业,一片热火朝天忙生产景象。

该项目是武平2023年重点项目,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引进、入驻到竣工投产的全过程。 

“武平的投资环境非常好,各项优惠政策非常有吸引力,特别是对我们企业用工、用电方面,所以我们很快就下定决心在武平投资。”希恩泰总经理罗金珠夸赞道。

项目落地的速度也是武平县招商引资赋能高质量发展最生动的诠释。招商引资是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武平县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开年第一季度,武平先后赴北京、广州、深圳、东莞、重庆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县领导带队拜访了近百家企业,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每一项考察中,每一场座谈会上,武平招商团队不遗余力地推介武平县的资源优势、发展的契合点、双方合作的光明前景,诚挚邀请各企业来武考察交流、洽谈合作、投资兴业。

栽梧桐树,引凤来聚。2月22日,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来武考察。4月19日,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次开启武平考察之旅。3月20日,国投委来武考察。4月26日,“大道同行——富氧武平智显未来”武平县2023年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推进会在武平召开……

武平县商务局党组成员练大建介绍道,武平县组织42个参赛单位积极开展大招商、招好商行动,并将目标瞄准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闽东南等重点区域,在行业选择上,重点围绕新型显示、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三大产业引进项目,对现有新型显示产业实施补链、建链、强链,从而有效推动武平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近年来,武平县持续深入实施“融入两区、生态立县、产业兴城、旅游富民”县域发展战略,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紧紧围绕新型显示、机械装备、新材料主导产业,突出投资强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税收额度、环保程度“五度要素”,定点定向攻坚引进龙头企业、头部企业,聚力建设武平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22年至今,武平县市级认定新签约项目85个,总投资227.8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亿元以上项目56个;新开工项目73个,亿元以上项目47个;新竣工投产项目 55个,亿元以上项目32 个。


项目落地是动能

日前,龙龙高铁武平站站房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标志着武平站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龙龙高铁武平至梅州段前期工作已启动......

在武平县工业园区的中触全自动数字智能显示产业项目现场,也是一片繁忙景象,只见不少设备已经进厂,工人们正在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为即将到来的全面投产做准备。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建成8条全尺寸电容触摸屏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年产值6亿元。


一年来,武平县各项目现场,一个个重大项目激战正酣,快速有序推进,一个个落子开工的重大项目,正催生武平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武平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按照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攻坚战役工作部署,坚持“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围绕1个项目全生命周期,聚焦新型显示、机械装备、新材料等三大产业,实施招商竞赛机制、重点项目推进机制、政策攻坚机制、企业服务日机制、财力攻坚机制等五项工作机制,全力打好老区示范、生态文明、绿色经济、城乡融合、大爱武平等五张牌,全方位开展“1355”项目质量提升年行动。

武平县发改局重点项目管理股股长李德金说,武平在重点项目推进上,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秉承“三精三细”项目工作理念,常态化推行重点项目推进“五项工作机制”,创新实施“‘红领项目’‘蜗牛项目’评定”“定期亮晒”“及时性奖惩”“督帮一体”等推进机制,全力推动武平县百个重点项目高质高效建设。

据统计,2022年至2023年4月,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完成投资136.01亿元,实现开工项目92个,实现竣工项63个。


服务企业是保障

为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武平县深入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确定每个月一个主题,邀请政策解读专家、企业代表、县直相关部门与企业家同台对话,一同探讨发展议题。

武平县直工信科技系统党委副书记聂发秀介绍,这样特定主题的企业服务日活动,武平县在每个月10号都会进行一次,自活动开展以来,至今已持续两年多了,帮助上百家企业解决了用工、用地、办证、融资等方面的问题。

一个个难题的解决,也筑成了武平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政企携手、同心同行、共生共荣的信心与决心。企业服务日活动已经成为武平县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一张名片。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服务企业的实效,武平建立问题“收集—交办—反馈—回访—考评”闭环服务机制,每月5日前收集汇总各渠道企业反映的诉求问题和意见建议,明确责任单位、办理要求和落实时限,以转办件形式交相关单位及时处理。 

建立“一月一主题”特色服务机制,根据问题的集中性、普遍性确定“企业服务日”的主题,围绕主题每月10日在县工信科技局“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点对点”与企业交流,对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现场协调解决。

除此之外,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每月深入走访企业一次,与企业面对面座谈,认真倾听诉求及建议。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常态化、天天都是服务日”的理念,把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与深化百名干部挂百企帮扶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安排县四套班子领导及县直科级干部结对帮扶167家企业,提供“一对一”帮扶服务,畅通政企沟通,强化部门联动,为企业量身订制“服务包”。

“从我们企业入驻以来,工信科技局一直与我们保持联系,收集我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我们提出的问题邀请参加相应的企业服务日,现场答疑解惑,让我们感到很暖心。”提起武平的营商环境,福建希恩凯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红霞感慨万分。

去年以来,武平县共组织开展了“融资和用工专题”“规上工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专题”“‘留抵退税’政策宣传专题”“市领导和市直部门领导挂钩帮扶企业服务专题”等17场专题“企业服务日”活动,共有2家市直单位领导,县委书记、县长等县领导以及35个县直有关部门、17个乡镇和220家次企业参加,现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水、用电、办证、融资、基础设施以及政策解读等方面143个诉求。

招商的成绩、产业的培育、营商环境的改善,这一组组数据、一份份收获的背后,是武平县上下真抓实干、共同努力的结果,武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子愈加稳健,前景无限广阔。


编辑:陈荣香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