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社会热点 >
【网络中国节•中秋】罕见,本世纪仅有三次!祝福来了
2022-09-10 21:53:3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林向荣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团圆过中秋情浓意更浓转眼又到一年中秋时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中秋节与教师节同一天本世纪仅有三次

 

 

罕见在哪?

 

中秋节和教师节即将来临,巧合的是,两节同时出现在9月10日这一天。天文科普专家表示,这两个节日出现在同一天,这种“巧合”本世纪仅有三次,实属罕见。

中秋节与教师节上演“喜相逢”,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说,依据太阳变化规律制定的历法称之为阳历,而根据月亮变化规律制定的历法称之为阴历,结合此二者所制定的历法即为阴阳历。我国传统的农历就属于阴阳历。中秋节是在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这天,是属于农历的节日。我国农历历法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积12个朔望月为354天或355天;在公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366天。两者相差11天左右。为了补齐与回归年相差的天数,不致造成月份和季节的严重脱节,调节的方法是在有的年份安排13个月,有两个一样的月份,称为“置闰”,而置闰的规则依据二十四节气来定。“由于我国历法中有置闰这样的巧妙安排,每年中秋节对应的公历日期,要么比上一年或下一年提前11天左右,要么比上一年或下一年推后19天左右。这也导致中秋节所对应的公历日期,最早和最晚能相差一个月。”赵之珩说。1901年至2100年这200年的统计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中秋节对应的公历日期最早落在9月7日(如2052年),最晚落在10月8日(如1919年和1938年)。因此,每年公历9月7日至10月8日中的任何一天为中秋节均属正常。教师节是在1985年才开始设立的,日期固定在每年公历的9月10日。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天文年历显示,本世纪100年中,中秋节和教师节在同一天的年份仅有三次,分别是2022年、2041年和2079年。

 

沧海月明,思念越千山

烟波万重,祝福遥相送

为了生活,披一身风霜,你奔波异乡

追逐梦想,藏一怀衷肠,你步履匆忙

不同的地方,一样的月亮

中秋佳节,不论您身处何方

在这罕见的时刻

愿您花好月圆人安康!

同时祝所有教师节日快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