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邓秀英:孝老爱亲好媳妇 30多年不离不弃
2022-06-07 09:15:00  来源: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向荣  

在武平县大禾镇贤坑村,有一位55岁的村民叫邓秀英,30多年来,她悉心照料老年痴呆的婆婆和智障大伯子,十年前,丈夫又不幸意外身亡,丢下了这两位多病的亲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邓秀英用自己柔弱多病的身躯撑起了这个濒临崩溃的家。她的善良、勤劳和执着,诠释了中华民族爱老孝亲的传统美德,先后获评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第四届福建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张招娣老人今年91岁高龄,自从十年前小儿子去世后,就患上间歇性精神分裂症和老年痴呆症,而大儿子钟林星因小时候患脑膜炎而留下了智障的后遗症。丈夫身亡,孙子参军(现已退伍在厦门打工),孙女也嫁了人,所以照顾老人和大伯子的重担就落在了邓秀英一个人的身上。

为了撑起这个家,邓秀英不仅要偿还丈夫因做生意亏损的10多万元外债,还要照顾当年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和两个老人。她家里种了3亩地,还养了些猪,每天都要去料理猪场和其它农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忙得就像个陀螺。

这些年来,一些亲朋好友看到邓秀英日子过得太累、太艰辛,就劝她改嫁另找婆家,但都被邓秀英坦然拒绝,她说,就算再苦再累,她也绝不会放弃这个家。

一双柔弱的肩膀就这样撑起了一个家。通过几年艰辛努力,邓秀英全家生活条件开始好转。为了让婆婆和大伯子生活得更好,去年她用省吃俭用的钱对房顶进行了翻盖检修,并改建了一个卫生间,还把原先院子里凹凸不平的泥地板进行了水泥硬化,以便让老人生活更加方便。

对于子女的教育,邓秀英以身作则,子女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勤奋学习工作,在她的影响下,儿女都充满孝心、爱心和上进心。

“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做一辈子。”邓秀英用30多年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表达了她的孝心。孝老爱亲成了这个家庭的家风,亲戚朋友和村里的街坊邻居也都对她的孝心赞赏有加。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