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福建好人”钟云芳:坚守殡葬工作14年 用真心真情温暖人心
2022-05-11 09:45:00  来源: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向荣  

钟云芳是武平县殡仪馆火化班班长,从事殡葬服务工作已经整整十四年,无怨无悔把青春奉献给了殡葬服务这平凡而又特殊的职业,2019年度入选“福建好人榜”。

 

逐劳动之光,扬时代风帆

 

作为一名火化工,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遗体,在这些遗体中,尤其是一些交通事故的受害者,这些死者大都血肉模糊、面目全非,让人毛骨悚然,一般人是难以想像和面对的,这是个常人无法忍受,连死者亲人都忌讳的事情,但这却是钟云芳同志习以为常的生活:为死者做容貌恢复手术。有时需连续做六七个小时,累到不能站立,她的朋友总问:“你是如何坚持下来的,这样不怕吗、身体受得了吗?”她总是用笑容来回应大家,因为她心里知道在这些工作完成后,能让丧属安心,让死者走得安祥,她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

十四年来,殡仪馆火化车间承担着全县遗体火化工作,为了火化机正常运行,确保丧户办理丧事顺利进行,每次遇到火化炉发生故障时,火化工班组人员都要及时去排除故障,钟云芳和同事们要钻进高温而又狭小、封闭的炉膛内去排除炉膛障碍,闻着阵阵异味,想到这就是丧者躺着焚烧的地方,没有一定的胆量和信念是根本无法做到的。除了要做好每天的火化工作外,还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交通事故、凶杀案件受害者的冷藏及协助验尸,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更是一种不能辜负的责任。

 

舍小家为大家,彰显劳模精神

 

回忆当年的情形,2008年县殡仪馆刚刚竣工落成,钟云芳背着家人,偷偷和殡仪馆的领导们报备了这份火化工的工作。当家人知道后,除了母亲没有人支持她。明明有更好的工作选择,但是生性倔强的钟云芳就是要冲破世俗的目光,顶住各个方面的压力,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

在火化间,温度高达摄氏五六十度,钟云芳的衣服常常被汗水浸透,加之高温带来死亡高峰,每天高度集中工作不少于8小时,实在受不了,就用冷水冲洗一下或到休息室吹吹电风扇,累到直不起腰,吃不下饭,可是第二天又毫无怨言地投入到艰苦紧张的工作当中。

繁重的工作让她没法陪伴孩子。刚上小学的儿子无数次的请求她能不能带他出去玩一玩,钟云芳都会耐心地和自己的孩子说:“孩子,妈妈要去做一些很重要的事情,这件事情可以为很多人带来帮助,你肯定会支持妈妈的,对不对。”

坚守殡葬岗位14年,在钟云芳心中,让死者走的平静安详,让家属得到最大限度的慰藉是她的工作所在。而逝者家属对他们的理解尊重,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大支持。 

 

编辑:李良英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