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社会热点 >
人命关天,别闹了!
2021-09-27 16:01:42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梅英  

警方的态度很明确——那些所谓的“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姿势)”全是虚构。“不为大众所知的报警方式,只会害人!”为了名和利,某些人宁可把羞耻心和良知阉割。网络不是任由某些人胡说八道、胡作非为的地方。那些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造成严重恶果的人,必将自食其果。

 

01

 

虽然谣言说一千遍也不会成为真理,但谣言传播越广,危害越大。

一段时间以来,各种关于“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的帖子或短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宣称遇到危险时,只要按照示范去做,“全世界所有人都能一秒get到(秒懂)你在求助”。

猛一听这种“善意提醒”,一些网友便会不自觉地被吸引——全世界都知道的报警手势,如果自己不知道,也太落伍了。无论是出于好奇,还是不甘于人后,再或是为了验证疑问,许多人禁不住会点击进去。

这一看,所谓的“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真是五花八门——有的形似“OK”,有的宛如“拈花指”,还有的像“攥拳头”……在相关视频中,主播们纷纷示范,如若被匪徒劫持,只需摆出相关手势,便有路人心领神会,帮助受害人获救。

更有甚者,居然还有身穿类似警察制服的人,在个人的社交媒体账号上煞有介事地做起“科普”来。

到了这个份上,一些人难免信以为真。

 

02

 

真的有所谓的“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吗?

警方的态度很明确——那些所谓的“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姿势)”全是虚构。事实上,上海网警、徐州网警、兰州网警等各地公安机关,自2016年以来已多次对此事辟谣,“不为大众所知的报警方式,只会害人!”

警方给出的报警方式很简单、很方便——拨打110;若当事人不便发声,也可发送短信到12110。

警方的警示语重心长——遇到危险,受害人报警的时机很可能转瞬即逝,千万不要被误导。人命关天,这真不是闹着玩的。

 

03

 

但是,为什么还有一些网络主播仍在变着花样制造相关谣言?

说到底,有的人纯粹是为了吸睛和流量,并没有考虑错误示范会不会导致别人遭遇危险;还有人可能是出于提醒的好意,但根本没有查实这些动作究竟靠不靠谱,这显然是很不负责任的。无论是哪一种情况,报警本来是个严肃的问题,却在娱乐化的网络世界里幻化成了“流量收割工具”,社会对此必须予以警惕。

网络不是任由某些人胡说八道、胡作非为的地方。“谁的地盘谁负责”,互联网平台必须负起主体责任。面对各种打着“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姿势)”旗号的帖子或短视频招摇撞骗,特别是网警对此多次发出警示,平台方必须仔细审查并及时清除错误信息。

 

04

 

广大网民不要轻信营销机构或账号不靠谱的说辞和百般作秀,在没有核实清楚真相前,更不要以谣传谣。

所谓的“国际通用报警求助手势”,别再妖言惑众!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