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武平:全面推进“县管校聘” 激活教育一池春水
2021-09-18 16:31:04 李良英 曾紫婧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梅英  

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是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我县率先在武平二中、三中、十方中学等六所学校开展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共分流富余学科教师82人,取得预期成效。今年我县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进一步推进教师竞聘上岗,促进教师资源更加均衡配置。

近日,记者来到武平初级中学,看到潘文芳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课。潘文芳老师原来是湘店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今年通过“县管校聘”入城考试应聘到该校。

潘文芳说:“来到这个学校,发现对我的个人专业素质的成长有非常大的帮助,这里的教学氛围非常浓厚,老师之间形成了一种互帮互助、积极向上的教研氛围,‘县管校聘’进一步激发了我们教师的教学活力。”

教师“县管校聘”是指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强制流动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为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工作,我县认真总结经验,直面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新修订《武平县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细则》,同时通过加强“县管校聘”专题辅导和严格核定岗位控制数,做到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至今年8月30日,我县3262名中小学教师已全部按照“县管校聘”工作要求,实施竞聘上岗。其中城区学校校际竞聘交流26人,农村学校教师入城公开遴选竞聘58人,农村学校校际之间竞聘交流49人。全县各学校富余学科教师共39人由县教育局进行统筹调剂,全县中小学教师流动共172人。通过“县管校聘”改革,教师根据教学业绩量化考评择优竞聘上岗,增强了教师的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激发了工作积极性。

“通过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工作,我校教师的工作量更加均衡,教师们纷纷要求做班主任、增加工作量,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精神面貌明显改善。” 中山中学校长刘明远说道。

同时,我县有序引导富余学科教师到缺编学校流动,促使教师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学科结构更加合理。

武平初级中学校长林大联说:“通过‘县管校聘’,我校吸收了全县优秀且富余的老师共23人,平衡了我们学校各学科,也填补了我校紧缺学科的空缺。通过他们和全校老师的共同努力,2020年至2021学年,我校在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中获一等奖,同时学校也被评为武平县教书育人先进集体。”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