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我和我的家乡征文展播⑮】无法挪动的村落,是漂泊者的精神家园……
2021-09-03 21:30:52 李清连 修永清 来源:  责任编辑:陈梅英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讲述武平人民群众的奋斗历程和美好期望,武平县融媒体中心面向广大粉丝开展建党100周年“我和我的家乡”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收录和粉丝投稿的作品进行展播,今天推出第十五期《我和我的家乡》。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播种、耕田、劈柴、捣衣,都是村民劳动的光景。看似辛劳,却也是一番清丽的陌上风景,每每想起,便觉得亲厚。梦里很多次走过熟悉的小路,溪水环绕着的彼岸,那影影绰绰的人,是我也不是我。

再次回到梦里的村庄,眼前弯弯曲曲的山路有点像这些年成长的轨迹,虽然难走,总算顺畅。

驱车辗转十八弯,爬上湛山顶,再走过几重山坳,遥遥可见万顷碧绿的树丛中不成比例地掩映着几簇房屋。村子像一条彩带,散落在峰峦叠嶂的大山里。顺着斜坡下去,相当逼仄的山间沟壑里,散居着几十户人家。这就是主村庄,约摸住着百十来人,其余村民都分散在更为狭小的山坳里,大山挡住了视线,看不见他们居住的房屋。

我的家乡跟闽西山区其他常见的村落一样,在群山环抱中,静静地伫立着,像迟暮的老人等待归乡的游子。

走近多年无人居住的房子,它确实老了,裹着灰尘呼哧哧地喘。院子里到处是鸠占鹊巢的草木,大概它们没想过房子的主人还会再回来,恣意地生长着,想要将房子吞噬。

在我幼年的记忆里,遇到打雷下雨,院子里的电表箱大概率会绽出蓝色的火花,然后电灯倏地一闪,随即熄灭。我知道,肯定是村口变压器的“狗脚骨”掉下来了。“狗脚骨”是我们一群孩子对变压器断路器的爱称,因断路器形似狗腿而得名。打雷下雨的时候,家家户户的窗子上都攀满了孩子,等雨停了,便满心欢喜地期待着村里的大人把“狗脚骨”接上,好继续看电视里没播完的动画片。而大人们却开始忙碌起来,更换房顶漏雨的瓦片、清理房后滑下的泥土,并期待着老房子能多挺过几个雨季。

那时候的我并没有察觉到大人的烦恼,上山摘野果、下小溪摸鱼、田野里放牛,觉得每一处都有崭新的草长莺飞。我用最原始的嗅觉,辨认着世界散发出的气味,同时拥有孩童的弱小与不惧,以一腔愚勇走向未知阡陌,哪怕路遇猛狗毒蛇。我知道,身后是家,夕阳被驼进大山前,阡陌的尽头,是归家的晚餐,有粥有凉菜,有新蒸的番薯。

彼时农村并不像李子柒镜头下那般梦幻灵秀,但记忆里似乎真是如此,清晨有雾霭绕山峦、炊烟袅袅,晌午有蝉鸣空桑林、野花如火,黄昏有微风牧晚霞、蜃气绵延,远处有青山,近处有清泉。

村民们跟着农时节气循序渐进,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靠天吃饭的人们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春天,他们把水稻播种到耕耘过的土地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了秋天,田野里大片成熟的稻子汇成金色的海洋,微风拂过,翻起滚滚浪花,送来丰收的喜悦。

后来,我离开了村庄,往后的每一次重逢,它都变得更陌生一点。随着公路的开通,人们开始向往外面的生活,年轻人纷纷放下手中的锄头,去往更广阔的天地探索新的活法。再后来,村庄作为老少边穷自然村,政府鼓励整村搬迁,并给予了足够的政策扶持,愿意搬走的都走了,只剩下一些在村里过了一辈子的老人,不肯离开这片生养他们的土地。家乡慢慢变成鲜有人居住的偏远村庄,记忆里那些阡陌隐去,猫狗四散。

沿来时路走出大山,身后的村子再次掩映在白云深处。那围绕村庄的群山,正一圈一圈、一层一层地伸展开去。这无法挪动的村落,正日益成为身在异乡,却又向往家乡的漂泊者的精神家园,摇摇欲坠地维系着无处安放的乡愁。

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记忆,当儿时的田野、小溪和乡间小路接连消失,我明白,我正在被这里遗忘,我和家乡也正朝着相反的时间箭头走去,最终消失在时代的洪流里。

 

作者简介

李清连,武平县人民法院,1991年7月出生于武平县桃溪镇新华村,2014年毕业于福建警察学院法学专业,现任武平县人民法院五级法官助理。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