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武平万安五里村:拎好“菜篮子” 端稳“果盘子”
2021-08-29 21:31:00 记者:石芳 王尚华 通讯员:钟富英 王丽珍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陈梅英  


【编者按】

百年梦圆,全面小康。

为全面、生动展示闽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成就,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8日起本报开展“学讲话 看小康——老区记者百镇千村全媒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组织采编人员奔赴边远乡村、革命基点村、城乡社区,深入各行业、区域,蹲点采访、行进式推出报道,与广大干部群众同学习共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看老区小康伟大成就与百姓幸福生活。

 

7月9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七一讲话在基层”“小康圆梦看龙岩”“走进乡村看小康”等栏目,推出“老区记者百镇千村全媒行系列报道”,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踏上新征程。敬请关注。

 

拎好“菜篮子”

端稳“果盘子”

武平万安五里村乡村振兴见闻

 

无花果成熟季

 

眼下正值无花果成熟的季节,走进位于武平万安五里村的生态水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成片的无花果树整齐排列,紫红的、金黄的,与翠绿的枝叶相映成趣,煞是好看。

 

恰逢周末,一拨拨游客慕名前来采摘,让果香氤氲在指尖、唇边,流连其间。而基地负责人兰国庆也忙得不亦乐乎,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闲聊中,记者得知兰国庆来自湖南永州,其妻是地道的武平万安镇人。“武平是‘全国林改第一县’,生态优美、气候宜人,发展农业大有可为。”2016年,兰国庆“拗不过”妻子常常念叨家乡的好,毅然来到五里村种植无花果、蜜桃、车厘子、猕猴桃等水果。

五里村菜篮子

 

五里村位于武平县城北郊,全村土地面积1024公顷,耕地面积2274亩,林地面积11000余亩,全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农户841户,人口数3361人。这里是武平县城居民的“菜篮子”“果盘子”,全村去年的农业总产植5100余万元,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500元。

 

五里村

 

产业,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支撑。“五里村果蔬种植历史悠久,且五里村地处城郊,区域优势明显,县城果蔬超市都有五里村菜农供应的蔬菜鲜果。”万安镇副镇长、五里村挂村领导谢奎春告诉记者。

近年来,五里村继续依托城郊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围绕服务城市做文章,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精准定位市场需求,按照“因地制宜、依托资源、突出特色、带动发展”要求,以“一户带多户、支部带全村”的模式,促进果蔬运销与休闲采摘“双管齐下”,全力向打造 “菜篮子”市场供应主体迈进,努力走出一条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探访五里村,蔬菜基地随处可见,一片片如草原般的绿意令人心旷神怡,菜农用汗水浇灌收获、幸福绵长。“果蔬种植已成为五里村主导产业、特色产业、致富产业,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市场前景广阔。”谈及村里的发展,谢奎春兴奋地告诉我们:“目前我们村龙头农业公司有2家、合作社有3家、规范较大种植户有3户。2020年,全村从事果蔬种植户发展到435户,吸引大量集品赏、观光、采摘、旅游为一体的休闲农业落户五里村。”

2021年,五里村种植的辣椒、无花果等果蔬更是远销厦门、珠三角、安徽、江西、浙江等地,摆上消费者的餐桌、唤醒他们的味蕾。而历经近五年的发展,兰国庆当年种下的果树也绽放出美丽的幸福花、结出可口的幸福果。未来可期,下一步,兰国庆计划建造无花果育苗基地和保鲜库,带动更多农户种植无花果、走上幸福路。

“今后,五里村将充分利用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和近城优势,扩大新、特果蔬农产品种植面积。同时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新建设施大棚和兴建保鲜库等,发展果蔬深加工,提升果蔬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对于村庄的未来,谢奎春信心满满。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