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我和我的家乡征文展播③】陪父亲重回老家,感受武平这昔日深山岭的蜕变
2021-05-08 17:35:00 陈珍英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梅英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讲述武平人民群众的奋斗历程和美好期望,武平县融媒体中心面向广大粉丝开展建党100周年“我和我的家乡”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收录和粉丝投稿的作品予以编发,今天推出第三期《回乡手记│“客家桃源”尧禄蜕变有感》

 

回乡手记

 

“听说牛轭岭做了很漂亮了,你们什么时候有空,带我回去看看……”

2020年,国庆长假的第七天,我们兄妹约好回父母家吃饭,午饭过后,父亲忽然这样提到。

父亲已年逾八旬,平时很不愿意麻烦我们,十分难得的跟儿女们主动提要求,我于是立马答应道:“好的呀,离县城也近,铺了沥青路,车子也方便,不如现在就走……”

我的家乡在尧禄村,她位于武夷山脉的最南端的梁野山脚下,坐落在梁野山山脉的天马山天马寨、四姑寨、马鞍寨等古城堡为主体的群山环抱之中,土地很不平整,民房呈阶梯式排列,村民们一出家门,不是上山便是下坡,所以当地人习惯称这里叫“牛轭岭”,也有武平的布达拉宫之称。

 

车子沿环城一路往北,穿过东岗,快到尧禄村口时,开始排起了好长的车队,来自闽、粤、赣等的各类车牌都能在长龙里看到。排了约莫半小时的队,恰逢秋老虎天气,午后高温暴晒,即使车内开了空调,还是觉得闷热无比。父亲感慨道:“怎么牛轭岭会那么多人……还是改天再来吧!”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网红”村尧禄的火爆人气。

时间一晃就过了半年。

今年春节的大年初二,兄妹们在父母家吃完午饭,提起去年没去成的老家,于是喊上父亲,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路都很通畅,约莫十几分钟的路程,我们就来到了尧禄。

车子停靠在村头的停车场,一抬眼,看到的就是村民一排排的民房,画满了逼真的3D彩绘,仿佛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有割稻子的、挑担的,有耕牛犁田、脚踩水车的;一头牛,或者羊,突然就在墙壁上探出头来,那牛鼻子上甚至还有鼻环和牛绳……各式各样的彩绘吸引了大人和孩子们摆出或挑担子、或踩水车、或舀水、或牵牛的姿势留影。

父亲走在最前头,沿着铺了沥青路面的村道一路往上走,每到一处彩绘或者岔路,都会驻足停留一会儿。道路两边随处可见的桃树,因今年的春天来得较早,此刻灿烂的开满了桃花,或粉红的、或白的,分外妖娆,与童话般的彩色房子相互辉映。

 

桃花开了

鹰嘴桃是尧禄村的一大特色产业,作为梁野山下的“五朵金花”,尧禄村被命名为“客家桃源”就来源于此。据说鹰嘴桃只有在尧禄才能长得好,结的果子才甜,同一棵桃树,挪到别的地方种植,要么结不了果,要么即使结了果也是涩的。

再往前走,经过水上儿童乐园,走过安平古桥,沿着“桃源花溪”,每一步皆成风景,每一帧皆可成画,花果山上玉兰花、油菜花各领风骚,竞相开放,我们的身边此刻已是游人如织,络绎不绝……

从村子出来,回到停车场,路边的公交车站正好正下了一波游客,一位五十来岁的妇女跟我们说:“前两年开始,村里就已经通了公交车,交通非常的方便,我们老布娘子人(年纪大的妇女)要去作客都十分方便了!”

是呀,昔日的深山岭,如今变成网红村!

 

小时候,只知道祖辈是从牛轭岭搬到县城的,却不知牛轭岭在哪里,谈起老家,父亲或母亲总会说,“以前,都讲有女唔(不)嫁牛轭岭!”曾经,尧禄村是出了名的穷山村,要到尧禄村不要说骑摩托车,连单车都要推着走。“脏、乱、差”是尧禄村的代名词,外面的人不愿到村里来,村里的人只要有机会走出去,就没有愿意回去的。

如今通过发展鹰嘴桃种植和乡村旅游,昔日因发展落后而保存完好的生态和民俗,成了她的优势资源,满足现代人们对所有农耕生活、世外桃源的一切想象。

昔日的深山岭,变成了凤凰岭!

回城的路上,我们看到进村路上又排起了好长的车队……

真是让人春风沉醉的一天!

 

▲作者与父亲合影

作者简介:

陈珍英,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