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红色武平•百年征程 |开国上将张宗逊在武平苏区的战斗足迹
2021-04-27 16:04:19  来源:中共武平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责任编辑:陈梅英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一百年来,筚路蓝缕、奠基立业!

一百年来,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一百年来,不断胜利、屡创辉煌!

为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武平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辟《红色武平·百年征程》栏目,精选编发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武平革命斗争时期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和历史性成就,武平革命斗争建设百年征程中的红色故事和革命人物,普及党史知识,树立正确党史观,讲好武平故事,让武平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开国上将张宗逊在武平苏区的战斗足迹

 

张宗逊(1908—1998)

陕西渭南县(今渭南市)人。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考入黄埔军校。1927年9月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任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二营六连连长,后随毛泽东上井冈山参加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29年1月随红四军由井冈山转战赣南、闽西,“千里来龙,此处结穴”,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由此拉开了序幕。张宗逊在参与创建和巩固闽西中央苏区中,曾数次挥师挺进武平,留下诸多战斗的足迹,为武平苏区的建立和巩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参与创建武平苏区

 

1929年1月初,为粉碎湘赣国民党军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会剿”,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主力约3600余人向赣南、闽西行动,调动和分散敌人兵力,以便将其各个击破,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2月初,红四军前委在江西寻乌与武平民主交界的罗福嶂举行会议,决定改变原红军队伍的建制,将团、营、连整编为纵队、支队、大队。第一纵队司令员林彪,第二纵队司令员朱德(兼),第三纵队司令员伍中豪,每个纵队编两个支队,张宗逊任第三纵队九支队副支队长,支队长陈正春,党代表罗荣桓。2月4日,红四军进入闽境武平县民主乡高书村。翌日,红四军进入武平东留圩,红军不失时机召集在圩的群众,宣讲共产党的主张和红军宗旨,前委、政治部还派出红军小分队往黄坊、小溪、苏畲、封侯等四邻村庄张贴、书写《红军第四军司令部布告》和标语,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红四军经由武平东留北上瑞金之时,据守长汀的福建省防军第二混成旅郭凤鸣派出来两个炮兵连和一个步兵营共数百人前来拦截,红四军奋勇出击,郭凤鸣部一触即溃,死伤六十余人。红四军首次入武平,虽停留时间不长,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很快传遍武平各地,乃至闽西、粤东地区,极大地鼓舞了周边群众的革命热情。与此同时,红四军在转战闽粤赣边的征途中,具体地了解到此地具备开展游击战和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有利条件,从此,以创建闽西、赣南为核心的中央苏区正式拉开序幕。

同年5月,红四军再度向闽西挺进,直下汀杭,三战龙岩,取得歼灭当地军阀陈国辉旅和卢新铭旅的胜利,红军由此决定在闽西龙岩、永定、连城、上杭、汀州、武平举行著名的“七月分兵”。9月底,在攻占上杭城后,红四军第一纵队和第三纵队直属队、七、九支队进入武平分兵活动,继续采用“固定区域的割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扩大红色区域。三纵队进入武平后,第一步即在高梧、六甲、十方区开展工作,时为九支队支队长的张宗逊负责十方区的工作开展。红军一进入武平即实行普遍的宣传工作,先后召开30余次的大小会议,发展农会会员300余人,成立起各区、乡农民协会;帮助成立高梧、中堡、十方3个区苏维埃政府和六甲区革命委员会和黄柏等30个乡苏维埃政府;整顿、扩大农民武装组织,在建立寨下、蔡屋等15个乡赤卫队的基础上,整顿建立高梧、六甲、十方3个区赤卫队,计有200多人,100余支枪。

红四军第三纵队结束了在武平的第一步工作计划后,于10月7日,在武东、十方、上坑等地农民赤卫队、游击队、暴动队的紧密配合下,首次解放武平县城。红四军一进县城,随即派出小分队四处宣传,书写标语,张贴布告,安民告示,稳定民心。红军在城区四周开展打土豪、开谷仓,救济贫民等工作。在红军的指导和帮助下,全县中共党员代表大会和工农兵代表大会相继召开,县红色政权诞生。至此,武平的工农武装割据局面基本形成。 

1930年6月,红四军主力再次进入武平开展革命活动。红四军主力在武平开展分兵活动期间,三纵队九支队在张宗逊支队长的带领下进驻武所上坑一带,他们不失时机地大力支持地方党、政组织发动群众,没收土豪财产,焚烧田契债约,重新调查分配土地,并帮助地方赤卫武装迅速发展壮大。红军进驻期间,在上坑刷写了大量标语,宣传发动劳苦大众参加革命。在红军的宣传鼓动下,上坑热血青年踊跃报告参加红军。“峰头瞭望旌旗动,村里频闻鼓角声”,上坑地区土地革命斗争轰轰烈烈的开展。一位驻扎在上坑竹背“朴素居”古民居的一位高大的红军指挥员(据说为张宗逊,待考)有感于上坑人民对革命的热情支持,即兴为“朴素居”房主撰写了一副“革命家声远,永红世泽长”,横幅为“红色江山”的对联,这家李姓主人十分高兴,如获至宝,高高地贴于“朴素居”大门两边。居住于“朴素居”的4位李姓热血青年深受感染,踊跃报名参加红军,他们随红军大部队南征北战,浴血保卫苏区。此后,除白色恐怖时期,“朴素居”主人每逢春节都要撰写一副同样内容的对联贴于大门两边,这个传统延续至今。

红四军主力再次进入武平活动,加速了武平革命局势,把武平的土地革命斗争推向新的高潮。

 

恢复和巩固武平苏区

 

1932年2月18日,红十二军以卅六师为先行,在师长张宗逊、政委邓华的率领下进入武平北部地区。接着,红十二军乘胜直下,于2月23日分三路进攻武平城,午前10时与驻武平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一独立旅钟绍葵部接火,激战约二小时,钟部完全被击溃。二十四、二十五日,红军在武平城附近消灭零星团匪,搜捉土豪。二十六日我军向上杭城挺进,敌不击而退,闻风而逃,上杭城即于是日为红军占领。”盘踞杭武的国民党军自称“守着了大门口(武平),安坐在铁桶内(上杭)。可说是‘万无一失’的幻梦已成泡沫”。

3月17日晨,红十二军与武平独立团又联合进攻岩前钟绍葵部,由钟亲自率领700余人,在福佛庵一带,企图顽抗,战争不到1小时,红军将钟部击溃,其本身只带10余人逃跑。此役,又缴获步枪300余支,花机关5架,驳壳30多支,弹药3万余发,手榴弹4箱,兵工厂、造币厂的机器全部,俘虏其官兵百余人,击毙百余,捉获土豪一大批。《红色中华》为此作了报道:“这为闽西空前的大胜利。它消灭了闽西豪绅地主最基本的武装力量,消灭了闽西工农群众最顽固的敌人。过去,在钟绍葵摧残压迫之下的工农群众,非常高兴,大家纷纷起来捉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权。”许多群众不远百里前来慰劳红军。

 

时为苏区中央局书记的周恩来对红十二军配合广大工农劳苦群众克复杭武两城给予高度的赞扬。他特为《红色中华》报撰写社论,指出:“闽西地主豪绅所恃以支持的城堡,一下子便被攻破,将红旗插到武平、上杭城上,这是革命战争的新胜利,这是闽西苏区的新局面。”

此后,红卅六师司令部设于亭头,指挥红军对武北周边的反动民团开展猛烈打击,据《张宗逊回忆录》写道:“红卅六师进到武平北部,拔掉了苦竹山、桃溪、永平等地的地主武装据点。这些据点的少数地主武装,依托村寨,拼命与红军为敌,这是一伙穷凶极恶的敌人,除非坚决加以消灭,他们是决不会放下武器的。这伙地主武装还专门打冷枪射杀红军指挥员,我在苦竹山曾被冷枪打坏了帽檐,差一点被打中头部……可见红军和顽固地主武装的斗争同样是激烈尖锐的。”

同年4月,毛泽东率红军东路军攻占龙岩、漳州两城。为了更好地支援红军东征漳州,留在闽西的红十二军在闽粤边的上杭、武平地区警戒粤敌,保障东路军的后路和右侧翼。在地方党、政、军密切配合下,红十二军迅速收复失地,巩固后方,不但全面恢复了闽西根据地的赤色版图,而且发展了大片新的区域,出现了包括闽西各县大部地区和福建南北东以及东江地区的土地革命局势的全盛时期。

此次卅六师挥戈武平,驻留长达3个多月,卅六师3个团在武平各地开展分兵活动,巩固和扩大苏维埃区域,全县计有赤色人口10万多人以上,先后建立了近20个区、170多个乡的苏维埃政府。在红军的帮助下,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运动再次展开,广大贫苦农民获得热切盼望的土地,极大地激发了苏区人民的革命热情,苏区群众踊跃参军参战,并省吃俭用,捐钱献物支持红军,支援革命战争。由此,武平的土地革命掀起了更新的高潮,武平苏区呈现一片火红的世界。正如《红色中华》报总结的:“上杭武平两县都成赤区,团匪钟绍葵全部被击溃,闽赣两省联系更加巩固,是革命胜利第一声。”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