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把产业经济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引擎——武平县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纪实
2021-04-14 09:10:39 王发祥钟晓芳刘鹏标钟玲芳练一诚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12日,省级科技孵化器(二期)武平新型显示产业园内,一批新型显示行业企业家走进“体验中心”,面对面对接产业链项目。武平新显产业“体验中心”项目面积1316平方米,着力打造集展览、洽谈、会晤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展厅,是科技孵化器二期的亮点项目。 

武平省级科技孵化器(二期)项目主要为新型显示产业集群量身打造,标准厂房优先提供新显项目使用,并配套建设体验中心,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旨在搭建企业快速入驻平台,大大缩短企业投入产出周期,满足投资商项目快速入驻需要,让“拎包入驻”成为可能。

武平县按照省委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市委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要求,坚定不移实施“融入两区、生态立县、产业兴城、旅游富民”县域发展战略,进一步树牢“抓发展是硬道理、抓项目是真功夫”理念,持续深化“产业发展年”活动,扎实开展“五比一看”竞赛活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实施产业升级“八大行动计划”,把产业经济打造成为县域经济发展主引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重点产业集聚壮大

 

武平县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打造百亿产业、两个百亿园区、百家亿元企业“四个百亿”工程为目标,致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以数字产业为先导、以现代服务业和建筑业为重点的“516”现代产业新体系。

“5”就是旗帜鲜明主攻工业,把“1+4”先进制造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坚持把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大力发展不锈钢家居、高端机械装备制造、农林产品精深加工、矿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县域自主可控能力,着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县。2020年,“1+4”先进制造业实现产值189亿元,增长3.5%,总量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0.6%。

“1”就是把数字产业作为先导产业来抓,跟上信息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步伐,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升级的发展趋势,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重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争创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2020年全县注册电商企业达到460家,开设网店2628个,全年实现电商交易额50.68亿元。电子商务与商贸流通业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龙洲物流园零担中心建设投入使用,武平“信息平台+统一配送”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全国首批农村物流的服务品牌。

 

“6”就是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业、金融业、现代物流业、教育培训业、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深入推进武平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持续做实“来武平·我氧你”城市宣传和旅游营销口号,大力培育“六要素”旅游经营主体,创新开发森林康氧、湿地怡氧、乡村乐氧、文化涵氧、运动健氧、美食滋氧“六氧”产品,推动文旅融合加快发展,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森林旅游、湿地旅游、乡村旅游目的地。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2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亿元。建筑业加快发展壮大。2020年,全县新增建筑业企业14家,达到135家,其中施工总承包企业总数93家,建筑业注册地总专包总产值89.56亿元、增长9.4%,建筑业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19家、纳税超千万元企业达3家。

 

大力培育企业主体

 

去年12月,武平星耀电子、媖洁日用品、希恩凯电子、燚塑光电、岳凯科技等5家企业分别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

至此,武平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家,实现去年新增10家、净增5家,为历年来最好成绩,标志着该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武平县大力培育企业主体,全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108家、累计28878家,其中新增企业725家、累计4742家。突出抓好“四上企业”培育,2020年新上“四上”及房地产开发企业57家。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140家。

同时,该县有序推进武平省级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12个项目列入2020年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2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去年高新区产值突破100亿元。

 

“融入两区”精准招商

 

武平县将“融入两区”确定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战略。全县科学应对招商引资新形势,坚定不移把粤港澳大湾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作为招商引资主战场,坚持立足“小好多”、力争“大强稳”的项目引进原则,扎实开展“533”招商引资项目竞赛活动,突出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产业链招商,健全完善招商机制,用足用好《招商引资培植税源奖励办法》等激励措施,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项目引进、开工、竣工仍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全县完成新签约项目85个、总投资42.7亿元,实现新开工项目48个、总投资37.1亿元,新竣工投产项目31个、总投资18.02亿元。新签约引进项目中,有52个项目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占比61.2%,武平正加快融入广东“世界工厂”;有42个项目属于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占比49.4%,首位产业产业链正日益完善。

武平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抓好园区标准化建设,提出2020—2024年规划新建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目前建成18.15万平方米。今年4月9日开工新建33.6万平方米,同步建设职工宿舍、学校、公园等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化、生活化、生态化的园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银行业机构以多种方式支持企业贷款共计639笔、余额18.76亿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1.5亿元。全县帮助企业招工超过1780人,有效帮助企业解决招用工难题。

 

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4月9日,武平县举行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开竣工活动仪式,总投资63.43亿元。本次集中开竣工项目共10个,计划总投资42.13亿元。活动现场还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21.3亿元。 

武平县高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策划生成,成立县重点项目服务团,持续实施重点项目“六个一”工作机制,推行重点项目特派员制度,全力破解征迁和融资两大难题。

相关部门落实项目主体责任,整合资源,加强谋划,抓好时间节点、融资安排和项目推进服务、要素保障,严格以项目化管理推进各项建设,保障项目按时推进。目前,全县10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工作正深入开展,去年至今土地房屋征收完成净地交付项目共计33个,为推动项目落地提供了有力的用地保障。

 

部分项目简介

 

舟拓集团5G线路板智能钻孔及节能压合生产项目

 

基本情况:该项目是福建舟拓智能制造集团业务板块之一,是继武平金普达5G高频压合生产项目之后,去年9月投资新上的项目,总投资6.56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亿元以上、年纳税1350万元以上。 

项目特点:一是节能高效。实现同行企业中生产同等产值情况下,用电量下降35%、污水排放量下降55%,实现铜指标减半排放的基础上翻番产值和税收。二是强链建群。既形成舟拓智能装备开发生产的试验车间,又实现舟拓集团投资控股的金普达电子和F36项目等下游产业配套和产业链延伸。三是“黑灯工厂”。工厂使用60%设备由集团子公司和控股公司生产制造,对关键技术掌控率超过70%,打造的智能化、自动化车间,只需一名员工即可实现全部操作,有望成为武平首个“黑灯工厂”。

项目进展:项目于2020年4月15日完成工商注册,现已完成B02厂房规划设计,部分车间装修、设备安装调试及一层厂房智能钻孔生产线的投产量产。B12、B13厂房已陆续到位进场相关生产线设备,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试产。

 

新型显示产业园项目

 

基本情况:该项目是在省级科技孵化器(一期)基础上投资新上项目,总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116亩,新建9栋高标准厂房、1栋邻里中心,总建筑面积15.15万平方米,其中,标准厂房面积12.91万平方米。 

项目特点:一是新显专业园区。武平把以新型显示为重点的信息产业确定为首位产业。该项目标准厂房优先提供新显项目使用,并配套建设体验中心,集科技孵化、路演、展示、商务洽谈、科普教育、会晤、休闲等功能为一体。二是数字智慧园区。园区内已实现5G全覆盖,实行智慧化管理,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应用,推动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三是快产高效园区。已入驻16家来自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新型显示企业,客商通过购买或租赁厂房实现“拎包入驻”。16家企业,约定总投资17.9亿元、每平方投资13800元,约定产值25.8亿元、每平方产值20000元,约定税收5630万元、每平方税收436元。

项目进展:项目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已拥有从LED光源生产、光学级板材加工,到SMT贴片以及显示模组、触摸屏、显示终端等新型显示整机生产的产业链。

 

伊普思压缩空气净化设备生产项目

 

基本情况:该项目由广东伊普思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0亿元,占地47亩。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过9亿元,年纳税超过1800万元。

项目特点:一是武商优势行业的回归者。武平约有6000人在外从事空压机行业,拥有完整的行业体系人才和技术积累基础。项目由武平乡贤回归投资创办,公司拥有广东东莞和福建武平两个生产基地,实现了武平空压机项目“零突破”。二是国家行业标准的领跑者。该企业在全国各地成立18家分公司,在空压机滤芯方面拥有自己核心技术和品牌,已取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是国家压缩气体净化设备标准制定与修订的参与企业。三是科技助力生态的践行者。公司以推动空气净化为己任,以引领行业技术为核心,以生产压缩空气净化产品及过滤器为主打,致力打造生态引领型企业。

 

项目进展:项目一期于2019年12月启动,2021年1月竣工,同时启动二期项目建设,预计今年10月实现竣工投产。

 

吉信德宠物家俱智慧工厂项目

 

基本情况:该项目是厦门吉信德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要涉及宠物实业、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三大板块。项目用地约99亩,总投资1.8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5年内累计实现产值13亿元、税收4200万元。 

项目特点:一是业内数字化技术首创企业。该项目木制宠物用品生产采用数字化模式,配合实木加工柔性生产执行系统及AI人工智能算法,智能设备和AI人工智能系统、产品经理决策系统均为国内首创。缝制宠物用品生产采用半自动化设备,自动组装生产效率提高3倍。二是业内智能化服务龙头企业。集团公司将在武平建设研发中心、培训中心和实训基地,为满足国内外市场个性化、多样化智能车间需求提供软硬件支持,填补国内家具制造行业实木智能加工的空白。三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公司拥有授权专利389项,其中国际专利229项,是国内宠物用品行业拥有专利最多的企业。

项目进展:目前,该项目木制宠物家具智能加工生产线已全线安装调试完成,进入试产阶段,加工中心已基本实现智能化、柔性化、自动化、无人化生产。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