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网络中国节·春节】武平客家匾额博物馆开馆 兴贤坊树德堂春节喜迎宾客
2021-02-10 10:32:07 图片:品藏天下、 李国潮 来源:文旅武平  责任编辑:陈梅英  

2月9日上午,武平兴贤坊树德堂匾额博物馆正式开馆。武平县政协副主席、县委文明办主任林杭英主持开馆仪式,武平县政府副县长钟发贵和福建品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禄生共同为博物馆揭幕并致辞。


武平县政府副县长钟发贵和石禄生共同为博物馆揭幕

 

武平县政府副县长钟发贵在致辞中表示:客家匾额博物馆(树德堂)的开馆,是武平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客家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持续唱响“来武平,我氧你”城市宣传口号的一大举措,也为兴贤坊传统文化街区添加了一道浓墨重彩的新风景,必将成为街区的新热点。

树德堂位于兴贤坊传统文化街区南安门旁,兴贤坊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规划设计,以“呈现五谷丰登,留住美丽乡愁,打造文化会客厅”为主题。古街布局严谨有序,休闲娱乐区、武平餐饮名小吃区、武平民宿区以及特色旅游工艺品展销区错落有致。占地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0.6万平方米。街区的建设为“三街九巷”,三条主街为文昌街、崇文街、崇正街,分别从核心区的左中右三个方向穿行过。树德堂即坐落于文昌街。

所谓“树德”,即立德,意在树立德行的标准。汉代刘向《说苑·至公》日:“孔子闻之曰:‘善为吏者树德,不善为吏者树怨”。南朝刘勰在《文一心雕龙·序志》中说:“是以君子处世,树德建言,岂好辩哉?不得已也!”唐代白居易《养竹记》:“竹似贤,何哉?竹本固,固以树德;君子见其本,则思善建不拔者。”可见,树德之要,立世之本也。

本座古建筑主体,由我县著名收藏家石禄生先生无偿捐献;并由武平县天然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投资、江西有巢氏古建文化有限公司施工、武平兴贤坊传统文化街区管委会监管建设而成。该古建整体结构取材于原建筑构件,因年久失修,部分装饰性构件略有毁损,经古建传承专家精心修复,拼建、恢复了原有古建筑的原貌,并沿用了原建筑名称树德堂。树德堂古建落成后,石禄生先生继续发扬公益精神,从他个人收藏的几千片中华传统匾额中,遴选出一批精美的古代匾额供无偿展览,经精心布展,建成武平客家匾额博物馆。本馆由福建品藏文化发展有限司代管,并为公众提供导览服务。


华夏干秋,星汉灿烂。在中华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匾额文化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可谓中华独有的文化符号。中华匾额文化源远流长,大抵以秦汉时期为始,至明清时期为盛。匾额之美,载诗文,品书法,鉴雕艺;匾额之韵,以明志,赠寄语,铭功德等。鉴赏匾额,可以习历史,见人文,照时空。

匾额是古建筑的必然组成部分,相当于古建筑的眼睛。匾额的产生,相传缘于中原河洛文化,是华夏文明的一种体现。历史上随着客家族群迁徙南下,匾额文化也一并进入闽粤赣客家地区,成为客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古代匾额,题材、用途,虽各有不同,但所载内容大抵有着同一性主题,即提倡中华儒家思想、道德伦理等。客家匾额文化,继承和发扬了中原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内涵。所谓“树不离根,水不源,人不忘祖”,客家匾额文化起到了崇功报德、慎终追远、传承教化的作用。 



客家匾额的功能,旨在厚德载物、励志笃行、传颂德行;并具有“立德立功、万世昭彰”的功能主旨,对于客家子弟的“功”和“德”,通常以立匾的方式予以记载和传承。一言以蔽之,为客家子弟立下“树德”、“立德”的家训家规,是客家匾额文化的中心主题之一。

客家匾额文化,是客家德行思想的传承载道之媒介。因此,围绕树德、立德主题,本馆展示的客家匾额,彰显或反映了客家文化中孝悌为先、亲善仁厚、勤俭治家、尊师重道、忠义两全、谦和兴让、家训立德等优秀传统价值观和道德观。树德、立德思想,在客家匾额文化主题中占有主导地位。本馆所陈列的、以德行为主题的客家匾额,对于今人仍有较大的道德启示价值。 






这些古匾的题词或主题均与立德、树德有关,不仅暗合了本座古建“树德堂”的内涵价值精神,更是传统客家文化中德行思想的历史性表达和系统性展示。彰显了武平县乃至闽粤赣所有客家地区先民的美德精神。客家精神,源远流长;客家匾额,浓缩客家思想之精华。武平县作为闽粤赣三省客家地区的交界县份,千百年来融合及凝聚了各地客家文化的精髓,这也是开设武平客家匾额博物馆的初衷所在。


参观须知

 

一、武平客家匾额博物馆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上午08:30-11:30 ,下午15:00-17:30,周一闭馆修整。

二、本馆所有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入馆参观请在服务台登记,并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衣冠不整者谢绝入馆。

三、为保护古建,二楼两侧展区每批次各限流20人,请参观人员耐心等候,轮流上楼。

四、残疾、幼儿和老年体弱者等特殊观众请由亲友陪同参观。

五、参观时请保持馆内安静,不要大声喧哗、嬉闹,注意安全,遇火警、治安等特殊情况时,听从工作人员指挥。

六、自觉维护环境整洁卫生,请勿携带食品、饮料、宠物入内,请勿乱丢垃圾,严禁吸烟。

七、请爱护馆内古建设施,不得随意触摸匾额、楹联、屏风等古文化展品。损坏设施及展品须给予赔偿。

八、未经工作人员同意,请勿在馆内摄像和摄影。

九、请遵守本馆规章制度,讲究文明礼貌,尊重工作人员。

十、如有意见或建议,请随时向工作人员反映,以便我们改进工作。


 

编辑:陈梅英

审核:林向荣 程荣伟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