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网 >武平新闻 >
江苏90后小伙举家来到武平租120亩地种百香果!探寻新农人背后的故事
2019-07-26 09:22:16 王尚华 陈律全 邱晓丽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刘耀宝  

一则央视广告,让他找到了事业方向

去年9月,央视持续一个月在8个频道滚动播出“武平百香果”公益广告。

一个江苏小伙子看到广告后,举家来到武平租地种百香果,上演了一出颇具传奇性的新农人故事——

我从远方来,来种百香果!

回归农村、选择农业的新农人有着自己的价值观,他们在肥沃土地上耕种不再是求温饱,而是要做事业。

柯健,1995年出生,江苏常州人。

2018年9月,对柯健来说是人生转折的一个时间。这个月,柯健要离开待了5年的军营。退伍前,他一直在思考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他说:“我从学校直接入伍当兵,那些年基本上没接触社会,一度很迷茫,不知道退伍后能做什么。”

也就是这个时候,柯健无意中看到了央视播出的“武平百香果”公益广告,他立刻萌生了到武平种植百香果的想法,他觉得“做农业是非常踏实的一件事情,可以干!”

柯健打电话给在部队时的老班长武平中山镇的王文泉,以及同样在武平中山的战友刘国庆。老班长和战友告诉他:“武平空气好,环境好,黄金百香果这两年才开始种植,但发展势头很好。”

柯健的父亲曾在江苏常州一家巴士公司工作,为支持儿子的事业,他毅然陪着柯健来到武平发展。

从部队回到家中,柯健大补百香果的相关知识,并马上在常州的水果市场进行调查,发现百香果在当地比较稀缺,属于中高档水果,大约卖6元每个。在调查的基础上,柯健认认真真写了一份项目报告给他的父亲。父亲看了报告后说,要到实地考察一下。

于是父子俩踏上飞机,飞福建,去武平……

一次餐馆吃饭,让他找到了合作伙伴

柯健和父亲第一次到武平是2018年9月10日,主要是考察武平的环境。那次,王文泉接待了他们,并带着他们到县城一家沃头蚝干粥店里吃饭。

2018年9月22日,柯健和父亲第二次来到武平,白天,他们跑了岩前、十方等乡镇寻找地块。晚上,父子俩又一次到沃头蚝干粥店,边吃边聊。当柯健说:“今天看的地块好是好,就是离城远了点,交通不方便。”店里的老板娘恰好听见,便主动过来告诉他们:“我的老家那边有地块。”

这是工作之余,秀秀用手机自拍的一张照片,她说,本来纯属热心引进,后来见柯健一家是真正想干事的,也就入股了。

原来,老板娘钟龙秀是武平县万安镇贤溪村人,亲朋好友都叫她秀秀,为人热情热心。贤溪村交通便利,又有连片土地,非常适合发展种植业。次日,柯健和父亲就跟着秀秀来到贤溪,看完地块之后,父子俩感到满意,但是还得回去再认真商量一番。

回到江苏常州,柯健一家人还发生了争执。柯健母亲觉得:“作为外地人,要不要就这么冒冒然过去?”柯健却认定了要到武平种百香果,“虽然没技术、没经验,但也要先种10亩试试!”

柯健的母亲一度反对千里迢迢到武平种百香果,但当丈夫和儿子作出决定后,便全心全意支持。

最终,柯健的父亲看到柯健态度很坚决,就一锤定音“豁出去了,干!而且要种就种多点。”

2018年10月11日,柯健和父亲第三次来到武平,已经准备好要租下50亩的地,但是有3家农户觉得租给外地人不靠谱,不愿签合同。又等了两天,秀秀帮忙问到了一块地,但对方不愿意从120亩中割出50亩来,而柯健一家如果种植120亩,资金上压力很大。这时,秀秀就说一起来,于是,柯健一家占75%的股份,秀秀占25%的股份,共同成立了沃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租地种果。

一个快速发展的美丽武平,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记者采访柯健时,正有客户前来购买百香果。

今年7月14日,柯健的百香果基地第一批紫果开始下架;7月16日,第一批黄金果开始下架;7月19日,记者来到基地时,正好遇到一批前来购买的客户。目前,基地第一批挂果产量比较少,每天才两三百斤的产出,都不够当天销售。秀秀告诉我们,就在前一天,还有个客户问:“每天要两三千斤,你们能否保证?”

柯健种植的百香果是从漳州和连城引进的苗,口感很甜,带着芭乐味,今年第一批上市后市场价格也比较好,这让一家人都感到安心。按他们的预计,第一批挂果基本能收回成本,第二批开始赚钱。虽然种植水果是投资周期较长的产业,但选对了方向,选对了地方,也会有意外的惊喜。

当一批拥有高学历、高素质和都市生活经验的人选择成为新农人时,他们所从事的不再是传统的靠天吃饭、高强度、低产出的农业,而是特色现代农业。

目前,公司的分工是柯健主要负责管控肥料、安排一天工作;秀秀主要负责对外协调,包括贫困户对接等;柯健父母负责田间的事;刚刚与柯健领结婚证的姜双则负责进出库。

姜双去年跟着柯健来到武平,今年两人领了结婚证。在这个空气清新、人情温暖的地方,夫妻俩一同体会春天万物复苏,享受秋天收获的喜悦。

柯健说,来武平之后,不仅感受到这里的山清水秀,也深深感受到这里良好的政风民风。在种植百香果的过程中,当地政府也给了很大支持,农村农业部门工作人员每个星期都会下来作指导技术,此外,根据县里政策,每亩百香果架子政府补贴1000元。“就在7月17日,市农业农村局的领导和县里分管农村农业的钟发贵副县长还带了字节跳动公司的人过来跟我们对接呢。”对此,柯健心怀感恩,也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他说,几个月的时间,对于百香果种植基本熟悉了。目前正在思考一个初期和远期的规划。初期5年主要还是认真种植,未来则会往旅游方向发展。

他还说,现在一家已经融入当地,特别是父亲跟整个村都很熟。“举家过来,已经算是新武平人了!”

来源:闽西日报

记者:王尚华 陈律全

通讯员:邱晓丽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