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网 >武平新闻 >
武平象洞镇东寨村养殖户转型转产 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丰收
2019-07-23 09:00:55 梁熙 邱晓丽 钟燕玉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刘耀宝  

“听朋友说这里的葡萄又大又甜,果然如此。”17日,林女士带上一群朋友,专程从武平县城前往象洞镇东寨村练添莲的大棚水果种植基地采摘葡萄。记者在基地看到,一串串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了枝头,盛夏高温采摘水果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在此之前,该大棚基地的负责人练添莲是当地的养猪大户。练添莲回想起当时的养殖场景,还历历在目:猪场周围经常臭气熏天,猪粪尿横流,蚊虫到处飞。“由于污染大,周边村民意见很大,自已也苦不堪言。”2014年,练添莲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拆除养猪场,转产种起了葡萄。

目前,练添莲葡萄园已发展到20多亩,种植有夏黑、巨峰、黑提等品种,“单种植葡萄这项收入一年就可达20万元,效益可比之前养猪划算得多,而且周围的环境也变得好了。”有了效益,练添莲又响应政府“少养猪多种果,种果就种百香果” 的号召,扩大果园规模种植百香果。2018年,练添莲引进台湾品种的黄金百香果,预计今年全年产值可达到120万元。


像练添莲这样的转行致富的村民在象洞镇还有很多。如今,象洞镇一改以往“山污水臭”的形象,随处可见葡萄、百香果等特色水果种植,村民们积极响应号召,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种养殖业,不仅有效治理了生猪养殖业污染,还拓宽了村民的增收致富渠道,实现了保护环境与群众增收双赢的新格局。

近年来,武平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鼓励乡镇生猪养殖退养户转产转行,制定了一系列鼓励生猪养殖户转型发展的补助办法,结合养殖户自身发展实际,分产业、分区域开展转产转业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养殖户转产发展养兔、养蛙、养鸡、种花等绿色生态农业,走 “绿色致富”之路。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