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网 >红色武平 >
革命基点村——武平张畲村:美丽生态的"藤椅之村"
2018-11-15 14:50:18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刘耀宝  


□ 记者 蓝明丰 张烨

流水潺潺,青山漫漫,梯田层层。22日,记者走进位于武平县武东镇境内的革命基点村——张畲村,这个坐落在山水之间的古村落,如今依然生机勃勃,正致力打造成为美丽生态的“藤椅之村”。

烽火岁月传革命佳话

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张畲人民积极支援红军游击队革命斗争,为游击队送粮、送物、送情报。值得一提的是,该村的朱发古、林营妹夫妇先后为了保守中共产党的秘密而壮烈牺牲。

1928年8月,朱发古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0年1月至4月,朱发古带领队伍辗转多地打击土豪,同年7月因叛徒出卖,在上杭被捕,后英勇就义,年仅31岁。朱发古牺牲后,他的妻子林营妹同上峰暴动队一起随红军参加战斗。1933年冬,林营妹所在游击队在美西角被敌人包围,打完最后一颗子弹后,林营妹不幸落入民团之手。

“据家中长辈说,她被抓后受尽酷刑,刽子手拔掉了她的头发,割了她的双耳,又挖她的眼睛。但她守口如瓶,未供出丝毫游击队情况,最终就义。”张畲上任村支书朱高兵向记者讲述,当年朱发古、林营妹夫妇不畏强敌,抛头颅、洒热血,献身革命的英勇事迹。

传统产业开拓致富路

编制竹藤制品是武东镇张畲村祖辈相传的传统手艺,该村80%以上的人家都会编制藤椅,被誉为“武平藤椅之村”。为加快发展一村一品,张畲村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引入资金30多万元,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成立村办企业——龙岩市华藤工艺制品厂,并成立电商,开启“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从手工制作扩展成半机械生产,实现生产的‘升级’,同时在传统藤椅生产的基础上,不断研究发展中、高档藤椅。”村支部书记朱占旺介绍道。

“我做藤椅近20年了,一年大概生产三四百张,年收入3万余元,现在我也不愁销路问题,由村办企业统一收购,他们利用电商把藤椅销往全国各地。”藤椅大户朱桂生告诉记者,藤椅产业已成为张畲村的支柱产业,全村每年生产藤椅达2万余张,实现产值200多万元,年人均增收860元,带动当地100多人就业,也有效地帮助村内及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

美丽乡村再出发

“我们村气候宜人,阳光充沛,雨量充足,被称为‘绿色氧吧’‘天然避暑山庄’。全村旅游资源丰富,梯田、鱼塘、竹林、农家等相互交错,形成特有的田园风光、山水人家的美丽景观。下一步,村里计划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业。”村支书朱占旺介绍道。

近年来,张畲人民致力建设美丽新村,村里的各项事业均取得快速发展。村庄宜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生态家庭农场稳步推进,乡村旅游初步规划,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扎实开展。村两委经多方筹资,已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等,拓宽了村主干道路,开通村口九龙潭到阳鸟山顶太平天国旧城堡、天马寨、妈祖庙等景点长约6.5公里的景观道路,并在海拔近千米的山上建有武平县最大的高山停车场。

当前,张畲村正积极推进新型种养业和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相结合同步发展,计划三年投入2000多万元,规划建设美丽村庄建设区、八级瀑布观赏区、百花梯田园区、密林探幽区四个生态功能区,以及农业观光旅游线路、生态休闲旅游线路两条旅游线路。重点加快打造以梯田、青山、瀑布为主特色,融现代文明、田园风光、乡村风情于一体的“武平藤椅之村———美丽生态张畲”,促进农家生态旅游业发展。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