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网 >养生保健 >
常吹空调有什么危害
2018-07-04 09:58:39  来源:老中医养生网  责任编辑:武平县全媒体新闻中心陈梅英  

夏天一到,很多人是离不开空调的,空调一开就是一整天,而长期处在这样的环境中对身体其实是不好。

常吹空调容易生病

室内外温差过大,如果我们进出的比较频繁,忽冷忽热,就会造成我们身体内调节失衡。刚进空调房的时候,我们的汗毛孔突然关闭,排汗的功能失调,我们身体里面的废物不能排除去,很容易生病发烧。

若在空调下面直吹,冷空气直对我们的身体,尤其是身体出汗情况下,就会让我们的汗毛孔突然收缩,容易导致我们头疼,所以我们最好要保持空调的度数和外面的温度差不多。

如果家中有风湿病患者,经常吹空调就会导致风湿病的情况更严重。当温度降到很低的时候,肌肉就会发生痉挛,很多人会觉得不舒服,引起关节等的疼痛。

常吹空调容易免疫力降低

房间里面开空调,我们就需要把窗户关上,所以室内外空气没有办法进行交换,空气里面的细菌和病毒就会让空气质量变低,如果时间长了就会导致我们的身体免疫能力变低,容易生病。

常吹空调容易大脑神经失衡

经常坐在空调房内的人会觉得头晕目眩、眼冒金星、经常忘事,这就是空调温度过低引起的常见大脑神经失衡反应。空调温度过低除了导致人感冒,对大脑的伤害也是相当严重的。虽然空气里含有的阴离子能抑制人的中枢神经,缓解大脑疲劳。但空调却过多的吸附阴离子,让室内的阳离子越来越多,阴阳离子的失调也让人们的大脑神经系统跟着紊乱失衡。

常吹空调容易引发皮肤湿疹

过滤网上已经吸附了大量的灰尘、霉菌等,随着空调的冷风机吹进室内,敷在人体的皮肤上或被吸入到人体体内,由于室内开空调而封闭环境,空气流通不畅,就大大增加了湿疹的诱发几率。此外,长时间的空调温度过低,会产生大量的冷凝水,使空气越来越干燥,而皮肤大部分裸露在外,加速了皮肤水分的流失,也是湿疹复发的主因。

常吹空调容易引起干眼症

会出现眼睛经常有痒感,而且还会有眼部干燥以及发涩的现象,眼睛非常容易疲劳,也会经常性的感觉眼睛模糊,还伴有异物感。

有时还会出现短暂的视力模糊现象,对外界光、风、烟的刺激敏感,而且畏惧光,经常还会有眼皮紧绷,会感到沉重且不舒服,有时分泌物会变的粘稠,使眼睛极度的难受。

怎样减轻常吹空调的危害

1、多喝温水

经常待在空调房内,容易导致水分流失,造成鼻腔和黏膜过干,甚至引发支气管炎。所以需要多补充水分,水温不宜过冷或过热,35℃~40℃的温水是最佳选择。

2、保湿工作不可少

长期受冷气侵袭,肌肤容易干皱,影响光泽和弹性。严重时,皮肤还会发痒、起疹子。除了多补充水分,身体也要经常保湿。

3、给眼睛一点温暖

眼睛干涩是一种常见的“空调病”,特别好发于戴隐形眼镜或有慢性结膜炎的人。结膜是一层透明的薄黏膜,当缺乏维生素A、喝酒、吸烟、空气污染时,都会出现结膜干燥症状。可以用热毛巾敷眼或用热水熏眼,促进眼部血液循环,缓解眼疲劳及眼睛干涩等不适症状。

4、控制温差和湿度

控制室内温度和湿度同样重要。老年人身体代谢减缓,血液循环较差。关节对温度、湿度的变化很敏感,不应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室内湿度过大,还容易诱发过敏,这时最好能开启空调除湿功能。建议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要超3℃~5℃,室内湿度保持在60%左右,温度在25℃~26℃之间。

5、防止干燥

在房间里洒一点水或放一两盆清水。这也是最省事最不花钱的方法,屋子暖会加快水的蒸发,也会对湿度有较好的提升效果,这个是家里常用的方法。

常吹空调吃什么好

1、樱桃

味甘酸、性温,有补血养颜、温脾暖胃的功效。现代研究,樱桃含铁丰富,又含柠檬酸和维生素C,是补血之佳果,可增强脾胃功能,增强免疫系统作用。

2、醋

吃醋可以防治“空调病”。因为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增进食欲并促进消化液的分泌,醋酸还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功效,能帮助人们恢复精力,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并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对因吹空调过度引起的肠道疾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吃醋时可将食醋加入汤品中同饮。

3、姜茶

因为姜茶具有温中散寒、发汗解表的作用,能够有效的防治空调病。可取生姜3~5,用开水泡着喝,或在热水壶内煮5分钟,记住要趁热喝,这样可以帮助排汗、排毒,并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如果觉得自己煮麻烦的话,也可以常备老中医老姜茶,每天到办公室就泡上一杯姜茶,可驱赶一天的寒气。

4、橄揽海蜜茶

制法:橄榄3g,胖大海3枚,绿茶3g,蜂蜜1匙。先将橄榄放入清水中煮片刻,然后冲泡胖大海及绿茶,闷盖片刻,入蜂蜜调匀。每日12剂。

功效:清热解毒,利咽润喉。主治咽喉干燥不舒,声音嘶哑等属阴虚燥热患者。

5、金橘蜜茶

制法:将金橘皮加冰糖或蜂蜜煮汁,亦可在煮汁中加水饮用。金橘叶也有治疗喉咙发炎的功效,也可煎汁饮用。

功效:金橘皮营养丰富,含维生素C及钙,有消除喉咙发炎的作用,当察觉到喉咙有异物时可以食用金橘。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