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网 >武平新闻 >
毛泽东旧居:武平梁山书院
2017-12-08 09:42:15 钟茂富 朱春华 来源:全媒体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武平县全媒体新闻中心刘添琪  

梁山书院位于武平县平川镇政协巷,清光绪十二年(1886)在原“漳南道公馆”废址上募建而成。1930年红四军主力进入武平时,前敌委员会设在梁山书院,毛泽东住在书院的左后厅,召集地方干部和各阶层代表在此召开座谈会,进行社会调查,开展系列革命活动,把武平革命斗争推向新的高潮。 

毛泽东率前委进驻梁山书院

1929年初,为打破国民党军队的第三次“会剿”,实现“围魏救赵”目的,毛泽东、朱德、陈毅率红四军主力从井冈山向赣南出击。2月初,进抵寻乌县吉潭镇,遭赣军刘士毅部袭击。红四军前委在罗福嶂召开紧急会议,闻讯敌人包围过来,未等天亮沿江西会昌和福建武平边界的山路行进,当天下午进入武平县和平乡(今民主乡)黄沙村,后折回江西吴畲村宿营。翌日,红四军主力进入武平东留圩。314,红四军在长汀城外长岭寨全歼国民党福建省防军郭凤鸣旅,并乘胜占领闽西重镇汀州城,获得入闽首捷。

19299月红四军攻克上杭县城,派一、三纵队进入武平中堡、十方、县城等地兵分活动。10月初,武平发动上坑农民武装暴动,配合红四军进入武平县城。红四军第二次进入武平后,帮助武平县建立革命委员会,召开全县工农兵代表大会,并成立了武平县苏维埃政府,发展地方党、团组织,发展共产党员50多人,先后建立中共高梧、六甲、十方3个区委会,5个党支部。同时,扩大农民武装,建立赤卫队,组织发动群众没收土豪财产,焚烧田契债约,调查分配土地,仅六甲、十方两区,几天内就没收谷子3500担,筹到大洋4000余元,增补了红军、地方苏维埃政权及工农武装队伍的供给。

193061,红四军主力结束寻乌军事整训后,在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领下,从江西寻乌剑溪经武平县民主乡溪头圩,第三次进入武平。为配合红军行动,上坑农民举行第二次武装暴动。暴动队伍五百余人随红六军某部进抵武所,与从和平方向而来的红四军主力会袭驻武所国民党军吴德隆部。尔后,随红四军进取县城,接受留城受训。

毛泽东和前敌委员会驻在梁山书院,朱德和红四军军部驻地在考棚,陈毅和政治部设在三元福地。

指导开展革命活动

19306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红四军进驻武平县城后,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革命活动。

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红军主要领导人,分别在县城的梁山书院、东岳庙、关帝庙、先贤祠、温家世馆等地,召开城区和附城的乡苏干部、各界人士代表座谈会、茶话会、妇女会、群众会。同时,继续作社会调查,了解民情,指导召开武平县工农兵代表大会和党员代表大会,改选了武平县委,恢复成立了县苏维埃政府。

他们指导武平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开展革命工作,在县城发布了许多重要公告,广泛宣传,唤起工农革命。由红四军第四纵队全体官兵发出了《回闽敬告闽西工农贫苦群众书》;红四军政治部发布了《告武平劳苦群众》的安民告示,宣布红军此次重来武平是要做三件大的工作:(一)帮助武平农民彻底分配土地、废除债务、取消一切苛捐杂税等,解除武平群众的痛苦;(二)帮助武平工农群众收缴反动武装,消灭反动势力,组织赤卫队,保障革命胜利;(三)帮助武平工人农民士兵推翻国民党政府,巩固自己的政权,自己出来管理自己的天下。提出了保护学校邮局及商店,废除苛捐杂税,不杀盲从和无知群众,欢迎下级官兵觉悟过来和青年学生参加红军、参加革命等政治主张。红四军政治部还发布了《红军第四军各级政府工作纲领》,进一步贯彻古田会议精神。

期间,红四军党部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军党部宣言》,宣传了共产党的“十大政纲”。红军和地方党、政组织在武所区武溪乡、武东区的三坊乡、桃澜区的定坊等地,将“十大政纲”抄写在墙壁上公布于众,虽经多次战火,至今仍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武平县苏区政府建立后,革命武装迅速发展,先后组建了六支工农武装队伍,分别是各区赤卫队、武南游击队、武北四支队、武西游击队、县赤卫大队、武东游击队。毛泽东、朱德、陈毅检阅了全县工农赤卫队(除武北地区),并亲临大会讲话,号召武平劳苦大众团结起来,乘时奋起,把把武平的革命斗争推向高潮。

开辟赤地新天地

红四军三次进入武平,推动了武平党的建设和革命运动开展。在中国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领导下,武平苏区人民在政权、经济、文化武装斗争、拥军扩红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建设。这块由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革命根据地,由于位处闽粤赣边,成为中央苏区的重要军事战略据点——东南前哨,在其后的革命战争年代,为支援革命战争,粉碎国民党的经济封锁,改善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红四军离开闽西后,第二次冒险出击东江失利,在极左思潮影响下,苏区革命形势转入低潮。中共闽西特委指示武平县委“象洞成立特区,暂受特委直接指挥。”武南游击大队在练宝桢的率领下,以张天堂白石顶、蕉岭的水涨田、罗地为基地,开展艰苦的游击斗争。1930107,攻打文庙战斗失利后,练宝桢带领40多名主力撤至广东水涨田山上,后转移到上杭编入红军队伍,留下的小部分武装,由练日荣任队长,在当地坚持斗争。1931年,上杭、武平两县合并成立杭武县苏维埃政府,成立杭武独立团和杭武赤卫团。

19322月,为配合红十二军收复武平城,武平县委组织上坑农民再一次举行武装暴动。这次暴动,规模空前,人数达到近千人,在攻克武所城后,直抵武平,分几路支援红十二军,一举击溃钟绍葵国民党革命军新编第一独立旅第一、三两个营,同时还直捣钟绍葵的老巢,进而克复上杭。红十二军克复武平、上杭,进而使闽西、赣南苏区连成一片,成为中央苏区进入全盛时期的重要标志之一。

红十二军克复武平后,武平县委和县苏又得以恢复和建立。武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建立红色政权,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武平建立了县警备连,不久又建立县游击队。同年3月,武平县苏奉命调集武东、中堡等地游击队成立福建独立第二团。19343月,武平苏区内有粤赣军区三分区独立团1050人,县独立营和9个区中队约有1600多人,还有15000多人的赤卫队。全县有三分之二以上地区发展成为红色区域,苏区人口10多万人。全县先后建立了20多个苏区,170多个乡苏,并在各级政权中设立了党、团组织和工会妇女和儿童团等群众组织。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