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网 >红色武平 >
武平文博园有个红色票证馆凝聚收藏家30多年心血
2011-06-02 09:07:30 陈洪亮 郭亮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fjwplyb  

  本报前方记者也接到了一个大“爆料”:武平县文博园的中央苏区馆内,有一个全省目前最齐全、有专门展厅的红色票证馆,展出了1929年到1934年期间,遗存在中央苏区武平县和其他苏区县的红色票证。

  浏览完票证馆,眼前勾勒出一幅画面:1929年初,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从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开辟了以赣南、闽西为中心的中央革命根据地,并且成立了苏维埃政权。从这些票证上,可以看到当年红军战士浴血奋战的矫健身影,可以看到红色政权在施政运行中的方略举措,也可以看到当时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的热烈场面。

  “实际上,你可以看出上世纪三十年代,先辈们去打破一个旧世界的同时,又如何进行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尝试。”修琦生表示。

  站在馆中,我们发现很多苏区票证都已泛黄陈旧,还有一些破损严重、蛀迹斑驳。

  “这些蛀迹斑驳的红色票证都是从镜框、墙缝中抠出来的,是老百姓用鲜血和性命保存下来的。”修琦生说。

  1933年9月,蒋介石调集约50万兵力,围攻中央革命根据地。由于王明等“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红军苦战一年也未能打破敌人的“围剿”。1934年10月,红一方面军主力部队被迫撤出根据地,开始长征。

  “红军撤离以后,国民党对苏区进行了疯狂的‘报复’。当时保存这样的东西,是要按‘通共’论处的。”他表示,“很多人还是选择藏起来而不是毁掉,应该说体现了武平以及中央苏区的人民坚信共产党一定会胜利。”

  票证馆凝聚收藏家30多年心血捐展为让每个人了解那段历史

  红色票证馆的成立背后,凝聚了一位红色收藏家30多年的心血。

  修琦生说,这个馆藏的票证基本上都由收藏家林阿义先生捐展。

  林阿义,漳州人,长期在龙岩工作。当记者拨通林阿义的电话后,他操着浓重的闽南腔调讲述了收藏背后的故事。

   “最早收藏这个更多的是从投资角度去考虑的。后来,更多的是想去了解那一段历史,了解共产党是如何在当时那么残酷的斗争下,施展运行施政方略和举措的。”林先生表示,他是从1978年以后开始收藏这些红色票证的,收藏时发现很有意思,在1929年至1934年短短几年时间内,苏维埃政府发行的东西很难得。

  “当时,就委托很多在乡下的朋友帮忙收集。”他表示,你看到的那些米票、税票,残缺得都很厉害,那是因为,这些东西都是从墙壁上或者镜框里抠出来的,还有的很多是藏在屋檐的缝隙里。解放后中国人民银行对以前发行的战争公债、经济债券都进行了兑换。所以,现在存在于民间的很少。他为了收藏这些红色票证,跑遍了闽西和赣南的很多地方,也到处委托朋友帮忙收藏。

  为什么愿意捐展呢?

   “其实,那些东西也不全部是我的,还有一部分是朋友的。”林先生说,因为当时文博园要办这样一个展,所以就找到他了。“这些票证都是原样品,不是复制品,是原汁原味、实实在在的东西。我相信捐展可以让市民了解那段历史。”

  中国红色政权发行 首套国家统一货币

  在红色票证馆,记者发现了绘就列宁头像的纸币。面值分别为伍分、壹角、贰角、伍角和壹元,票面主色依次是绿、红、蓝、紫、褐。

  讲解员告诉记者:“这是中国红色政权发行的首套国家统一货币,也是唯一绘就列宁头像的纸币。”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在瑞金叶坪诞生,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1932年2月1日执委会会议决定建立国家银行,并指定毛泽民负责筹备,宣布行长为毛泽民,行址设在瑞金。  

  毛泽民把货币图案设计工作交给当时临时中央政府总务厅文秘黄光亚。当时,黄光亚想在票面上设计毛泽东头像,但毛泽东没同意,后改列宁头像。

  当时为了防止敌人伪造苏币而专门特制文字,在纸币下端做了一个类似英文的“签名”,左边由国家银行行长毛泽民签名,右边由财政人民委员邓子恢签名,当时只有银行和保卫部负责人知道。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