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武东六甲村:廉洁文化进乡村 清风正气入人心
2022-06-23 16:38:57  来源:武东镇  责任编辑:林向荣  

“树清廉之风、建文明乡村;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武平县武东镇六甲村实施清廉村居与清廉文化相融合建设,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价值导向、行为约束、环境净化功能,形成了事事讲清廉、人人守清廉、处处见清廉的廉洁文化浓厚氛围。


走进武东镇六甲村,浓厚的“清廉之风”扑面而来,廉洁格言、清廉典故、家风家训和孝廉人物等廉洁文化元素随处可见。

 

寓廉于景营造浓浓“清风”

 

来到荷塘月色公园,以“鸢香廉韵·清廉六甲”为主题的景色映入眼帘。将清廉文化与村主导产业六甲早熟蜜桔、“梁野金花·多彩六甲”乡村旅游建设的有机融合,形成了春日观鸢、夏日赏桔等清廉文化宣传特色阵地,让村民和游客在一步一景中感受浓浓“清风”。

开国文匠林默涵“清正廉洁 风采流芳”、开国少将林伟“永葆战士本色”、开国少将廖步云“行英雄之地,汲取红色力量”、文化大师林宝树“仁爱孝廉热心助人”等武东孝廉人物事迹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廉洁文化”成为六甲软实力的一个招牌。

 

以文润廉传递淳淳“民风”

 

移步文史馆,建设清廉村居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六甲村将廉洁文化建设与老红军温应槐英雄事迹相结合,充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中的红色元素,营造了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郁氛围,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崇廉尚德蔚然成风。

转眼聚贤阁,以“竹+木”的陈设、壁挂“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题字将“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让广大乡贤在品茶、话谈的同时,以俗雅共赏的风格,展示和演绎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起到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重要作用。

 

以家促廉涵养悠悠“家风”

 

好家规涵养好家风,好家风涵养文明乡风。六甲村抓住打造清廉村居的契机,大力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依托家训家规展示厅,将本村姓氏文化与家训家规相结合,让家训促家风,家风带民风,民风扬社风。

同时,依托以本村“家训十八条”为代表的家风家训、美丽村居和孝廉文化,深入挖掘提炼本村优秀孝廉立德家庭故事,评选孝廉立德家庭9户,强化典型带动,让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深入村居,感召更多家庭传承好家风、劲吹廉洁风、涵养好作风。

 

以德养廉吹响朗朗“乡风”

 

位于村部的左前方,以“清风亭”“清风廊”“廉洁池”等融廉洁文化民族文化为一体的景观小品跃然景上,游客、村民在饱览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的同时,通过观廉景、品廉韵、颂廉语、悟廉理,生动轻松地传播和弘扬以廉为本、以德立身的价值观,引领“崇德尚廉”社会新风尚。


将廉言警语、文化倡廉等要素地植入村规民约中,使村民在观景的同时其行为准则有新“标尺”,让“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乐起来、乡风民风好起来”成为现实。 


编辑:李良英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