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特殊一课!法官给打抚养权官司的父母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2022-05-26 16:24:08  来源:县法院  责任编辑:林向荣  

“作为孩子的家长,希望你们能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日前,武平法院首次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内容引入法庭教育环节,对涉及未成年子女抚养教育问题的当事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案情简介


2019年2月,李花与王四协议离婚,并约定婚生子小王由王四抚养。次年9月起,王四就带着小王和再婚妻子、继女搬至外市生活。

李花通过了解得知,小王在外市学习不主动、不认真,导致成绩不佳等状况。她认为王四已再婚,且一直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小王的学习与生活,不适合继续抚养小王,遂于2022年1月将王四诉至武平法院,请求变更小王的抚养关系,将小王判令由其抚养等。

王四则辩称,他本人勤恳上进、无不良嗜好,新的家庭关系和睦、其乐融融,更有利于小王健康成长。又表示,李花长期对小王不闻不问,目前又无固定住所、稳定工作,且小王已适应新学校,此时若是贸然改变其学习生活环境,怕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法院审理


法院经审理认为,小王现有的家庭结构相对比较完整、稳定,其学习与生活习惯已经逐渐养成,孩子本人也表示现阶段感到幸福,愿意跟随王四继续生活,若改变他现有生活方式不利于其心理健康成长。

李花并未提供充分有效的证据,证明王四自离婚后在经济收入、住房条件、居住地、工作方式、工作地点等发生重大变化或具有不良嗜好等,对孩子身心健康确有不利影响的事实。

对于现阶段小王在学习方面的不良状况,王四家庭教育的的缺失确实是部分原因,但尚未达到变更抚养关系的法定情形。综上,法庭驳回了李花的诉请。


法庭教育


在庭审过程中,王法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对李花和王四就离婚后如何关心、爱护未成年孩子的健康成长,进行了家庭教育指导。

王法官秉持“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的指导思路,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告知他们在离婚后,也应当相互配合履行家庭教育责任,选择恰当的沟通方式,尽量降低婚姻关系破裂对孩子造成的不良影响,密切关注孩子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给予孩子充分的陪伴和教育,切实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经过王法官的耐心指导,李花与王四逐渐意识到自己在教育抚养孩子过程中,需承担的责任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承诺在今后,两人会尝试互相理解与配合,从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努力为孩子创造温馨、和谐的成长环境,给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


法官说法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部关于家庭教育的专门立法,体现了对家庭教育的高度重视,开启了“依法带娃”新时代。

“本案是武平法院首次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内容引入法庭教育环节的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王法官继续说道:“今后,对于离婚案件以及其他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我们都会及时进行评估,确有必要的,都会在庭审中继续引入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内容,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本文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李良英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