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武平“草帽哥” 在希望的田野上追梦
2022-05-23 17:16:54  来源:青春武平  责任编辑:林向荣  

近日,在城厢镇东岗村优质稻新品种展示基地上,一位“草帽哥”打着赤脚,身上满是泥土,穿梭在稻田里。他叫肖少辉,一名90后的大学生,是武平县优质稻产业研究院的“管家”,也是武平县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农村生活的经历,让他对水稻有着特殊的感情,也与水稻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武平,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


大学生变身新生代农民

 

2013年大学毕业后,肖少辉在福建神农大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育种室工作了两年,2016年他被福建省种子协会授予荣誉证书。但他心里始终牵挂着自己的家乡,觉得自己的根还是在故乡,想在家乡创出一番自己的新天地。他说,“我是农民的孩子,从小在农村长大,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父母种田的辛苦,插秧、施肥、收割、晒谷……当看到沉甸甸的稻穗让父母露出幸福的笑容,我明白了水稻对于我们农民的意义。”

2017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福建省喜浪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招聘员工的信息。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参加面试,最后加入喜浪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一名优质稻种植基地的“管家”,变身为一名新生代农民。


追梦在希望的田野上

 

进入公司后,肖少辉先后参与了东留镇封侯村富硅水稻种植项目、承担了优质稻新品种内6优7075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示范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对此他投入了很多心血,在育苗、移栽、田间管理等各个环节严格的把控。最终,基地种植的200亩富硅稻喜获丰收,经有关部门检测,富硅稻中硅含量达到了国家富硅食品标准,全部为优质富硒稻;新品种内6优7075现场测产成功验收。

现在的他不仅是一名“土专家”,还是一名“全能农机手”,能够熟练驾驶插秧机、点播机、收割机、烘干机等新型农机。周边合作社的农机如果出现“疑难杂症”,他都会前去一起帮助研究解决。

 

牢记初心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双喜稻米专业合作社成立后,肖少辉一直致力于优质水稻的栽培技术研究,在中堡、东留、武东等乡镇建立集中连片的优质水稻种植示范基地,推广种植8个品种的优质稻米,同时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经营运作,无偿为社员和农户提供技术推广、示范、技术培训、咨询服务,辐射带动周边农户从事优质稻种植。

在“五新”技术推广培训会上,肖少辉一遍一遍地向农户教授种植管理技术,什么时候播种、施用哪种化肥、如何防止病虫害……一些农户文化水平低且年龄较大,对新事物学习能力相对弱,对于农户提出的疑问,他总是耐心仔细解答。除了授课,他还深入田间地头给农民现场指导,面对面讲解、手把手传授。目前,他所在的公司带动了2000多户农户种植优质稻、功能性水稻实现脱贫增收。

2021年12月,肖少辉当选武平县第十一届政协委员,他积极参加政协各项工作,认真学习各种会议精神,阅读相关书籍,努力提高履职能力,让自己尽快融入到政协工作中。

“我要牢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推动乡村振兴中贡献青年力量!我希望家乡农民能够种上优质稻,走上致富路!肖少辉信心满满地说道。


编辑:李良英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