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20年扎根闽粤乡村 “医”心为民守护
2022-04-20 17:02:28 饶燕玲 李有礼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向荣  

在闽粤交界的武平县岩前镇大布村,有这么一个人,他扎根乡村默默无闻,20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医疗卫生岗位,一心守护村民健康,他就是被当地评为“德医双馨”的乡村医生王维信。

近日,记者见到王医生时,他正在村部卫生室给86岁的王安华奶奶量血压测血糖。不时有村民过来问诊抓药。“从早上八点到现在,已经看完20个诊了,基本老人偏多。”王维信说。


为母从医尽孝心


王维信今年45岁,是位返乡大学生。谈起学医初衷,王维信直言命运安排,他说“父母希望我们子女有人学医,兄弟姐妹第一志愿都是学医,但只有我被闽江学院中医专业录取了。”历经四年大学生活熏陶,彼时的王维信已经深深爱上了大城市的热闹与璀璨,他说,“好不容易从山村走出来,根本没想要再回去。”

正当他意气风发准备留在城里好好闯荡之时,却被突然告知母亲犯血晕症,经常天旋地转,让他万分揪心。“她这个是旧疾,去哪里看都没治好。”母子连心,孝顺的王维信不忍母亲再受折磨,痛定思痛决心返乡当村医,一边反复尝试调配中药为母亲治病,一边在闽粤省际205国道边开设小诊所为村民看诊。“回来两年,母亲的血晕症被我治好了,至今未再犯。”王维信欣慰表示。


扎根为民显仁心


返乡之初,王维信与静寂的乡村生活格格不入,看不到自己价值所在。直到2003年某个深夜12点,一位88岁的王大爷突发肚子痛满床打滚,家属急忙求助。被叫醒的王维信顾不得大雨,急匆匆披上外套拎上药箱就骑车冲入雨夜赶到病人家中,反复把诊后预判是胆道蛔虫症导致剧痛,当机立断让家属连夜送至镇卫生院急救。“第二天他儿子专程来谢我,说得亏我让他及时送医救了他爸一命,突然就感觉原来自己从医也是有价值的!”

2019年9月大布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村部设立乡村卫生室,需要一名村医入驻。找到王维信时,本以为在集镇开店多年的他会不情愿,可他却欣然答应,“村里很多老人行动不便,有免费体检都去不成,现在有机会搬到村部,就近为他们服务,我很乐意!”

就这样,当村里另外几名村医都搬去交通便利的集镇时,只有他往村子里搬,选择入驻村部卫生室,每天热情周到服务村民,尽量让大家“小病不出村”,守护村民健康。王安华奶奶表示,“王医生在这里我们很方便,我在武平看病都没那么方便,所以小病我都在村里看,特别好!”

此外,他还坚持每季度下村回访,免费给村民发放药品、宣传健康知识等,他说,“没有白学医,回来20年帮到了很多村民,最大限度实现了自己价值,所以我不后悔。”入驻村部卫生室后虽然收入减少,他却很坦然,“这里的药基本零差价,能让村民方便又实惠就好。钱多钱少无所谓的,国家给我的补贴也已经够我维持家庭。”


待如亲人撒爱心


从2002年至今,王维信已接诊近十万人次,无论老幼待如亲人,无论难易耐心细致,无论远近随叫随到,备受村民信任,去年被岩前镇评为“德医双馨好医生”。

“王医生服务态度很好,有钱没钱都能拿到药,效果又好。”“王医生人很随和,会边看诊边和村民聊家常,对他们身体情况也了解,尤其是老人,就像家属一样关怀。”钟添招奶奶和大布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兴添对他大加赞赏。

好口碑好医德让王维信变得更忙碌了,不仅是本村的群众,就连隔壁广东省蕉岭县的许多村民也慕名而来,蕉岭县南礤镇金山村有位76岁的脑梗患者赖金连,自从2020年经他人介绍来找王维信看过一次病,就被他亲切随和的服务态度深深打动,只要身体不舒服就来找王维信,两年多时间已找他看诊近30次。

大布村低保户王庆优,身患肾衰竭、糖尿病、红斑狼疮等多种疾病,无亲属照顾极为可怜,王维信医者仁心,从2021年11月开始,主动接手照顾他,不但给他送去许多救治药物,还经常帮他擦洗身体、端屎倒尿,亲力亲为毫不嫌弃,一直到今年3月份离世。“我是医生照顾他是应该的,就力所能及把他当我的亲人来关爱。”王维信说。

受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16岁的女儿王思思时常会在周末来到他卫生室协助村民量血压测血糖,她说“小时候看父亲每天很忙不理解,现在觉得他这样特别充实有意义,我长大也要成为像父亲那样的人,回来农村当医生,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李良英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