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文化旅游 >
“福”见武平|“五氧”之美食滋氧!我“氧”你是认真的
2022-01-27 11:24:30  来源:文旅武平  责任编辑:林向荣  


来武平,我“氧”你

“氧”你不仅是武平的负氧离子

当然还有——美食滋氧

武平美食实在是太多了

还有不少是我们的非遗产品呢

来看看武平的“氧生”食谱

 

前 水 果


蜂蜜百香果

武平百香果圆润饱满,色泽温润,切开以后里面的果肉是黄澄澄的,包裹着一粒粒黑色的“小眼睛”,堪称水果界的颜值担当,而武平林下蜂蜜,养胃健胃,滋阴补阴,排毒解毒,美容养颜,两者的结合堪称完美,百香果的酸甜小清新,土蜂蜜的甜香丝滑,这个味道太上头了!


药 膳 汤


金线莲老鸭汤

武平金线莲被核准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武平三宝”之一,具有清凉解毒,保肝护肺,还具有增加机体免疫力和抗癌等作用,可使人皮肤细润,精力旺盛,益寿延年,搭配武平老鸭子实属佳品。

石锅羊汤

羊肉被医学家称为”血肉有情之品”,是进补好食材。它性属温热,可以补虚劳、祛寒冷、温补气血,有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之功效,对气喘、气管炎、肺病及虚寒的病人相当有益。还能益肾壮阳,补虚抗寒,强健身体。喝上一口石锅羊汤,整个胃都暖了~


 

客家“翔翼宴”

客家“翔翼宴”历史悠久,当地厨师经过筛选改进、提升,吸取各地的饮食文化之精华,利用本地产的禽畜肉类和山珍与外来的海产品巧妙结合,烹制成具有独特风味的武平客家“翔翼宴”。“翔”与“祥”同音,寓吉祥如意;翼,即翅膀,寓展翅高飞,鹏程万里。“翔翼宴席”菜色繁多,但原料易得,且价格适中,老少咸宜。这些菜肴荤素搭配,营养全面,具有降火益肝、滋补健体,除湿补肾的作用,吃后令人觉得甘爽而不腻,尤其适应武平当地气候特点和当地人的饮食习惯。

珍珠粉

由清乾隆四年(1739年)乙未科进士、武平帽村籍人士方连涧任四川省大竹县知县时引入永平。制作珍珠粉的季节、地域都有严格的限制。珍珠粉以优质大米为主要原料,先把大米洗净、浸透后磨成米浆,压榨去除多余的水分,然后放在太阳下晾晒至能捏成团,再通过竹制的糠筛、米筛反复细心搅动、筛制而成,其大小和形状如洁白美丽的珍珠。把这些“珍珠”煮成食品后,仍粒粒晶莹、软滑爽口。如果适当加上一些葱叶、红萝卜丝、香菇、猪肉线等调味品后,盛在碗里或盆里,宛如一幅红、绿、白、黑相间的立体山水画,令人食欲大增,送进口里,圆滑清爽、齿颊留香。

象洞鸡焖山药

象洞鸡是武平县象洞镇的地方特色品种,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其肉质细嫩、肉味芳香、肉色白色等特点;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这两种成分都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所以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等症状,当鲜嫩的象洞鸡遇上软糯的山药,一颗美食新星冉冉升起!

中山酿豆腐

将豆腐切成一寸左右的方块,投入油锅中炸;再把猪肉切碎,配上薯粉、香菇冬笋等佐料,在豆腐的一侧挖孔,把佐料塞进豆腐里,封好置蒸笼中,熟后倒入锅中配上调料,酿豆腐白中有黄,端正有角棱,白嫩清香,营养全面,百食不厌,是客家地区的一道名菜。

锤鱼

捶鱼主要用当地盛产的鲩鱼、鲢鱼、鲤鱼为主要原料,添加地产的蕉芋粉或地瓜粉和一些佐料,将切割好但仍保留鱼肉中的网状骨头的鱼片,经反复锤打成圆形,投入油锅中炸至金黄色时起锅。可干吃,亦可用上好汤料同煮。

红菌豆腐渣

红菌豆腐渣是闽西局部客家地区特有的一种传统菜肴。采用磨制豆腐剩下的豆渣,发酵后长出有益的红色菌毛,经过客家百姓不断地创新,形成了一道具有鲜明个性的菜肴。无论煮肉或一些蔬菜,放一点红菌豆腐渣,即鲜美异常,且价格又极低廉,因此备受人们的喜爱。

武平猪胆干

“武平猪胆干”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历来被列为闽西八大干之首。精选新鲜的猪肝配上中草药,采用独特秘方制作而成。外形美观,色泽紫褐光亮。味道香而微甜,甜中带甘。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份,具有生津健胃、清凉解毒功能。


粄 类


簸箕粄

簸箕粄,算得上是武平的粄类的代表了。一盘簸箕粄,一碗猪肉汤,就是武平人的早餐。外地人吃了,感受风土民情,美味佳肴;本地人吃了,回忆滋味,余味不尽。那丝丝萦绕在舌尖上的“家的味道”,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种滋味。

黄粄

黄粄的制作原料为梗米粉。将“鱼骨树”的枝杈、叶子烧成灰,用开水淋灰,纱布滤去灰烬,再将灰水与梗米粉掺和后,做成大小不等的粄团,放入饭甑蒸熟后,倒入石臼,用“T”字木锤反复捶打后取出,做成各人喜爱的形状,再根据不同的口味,淋上酱汁。嫩滑爽口的黄粄,那种滋味萦绕在唇齿间不散去。

苎叶粄

当春天来临的时候,万物生长,百花盛开。客家人总喜欢利用山区生长的一些树叶、花草、果实等,做出许多具有客家风味的食物来,什么艾叶粄、白头翁粄、芋子粄各种。苎叶粄也是其中的一种。将苎叶打烂出汁浇在米粉上揉捻成团再做成形状各异的小条状,或蒸或炸均可。

糍粑

打糍粑是中国南方各地的春节风俗,各地因民族不同而各有差异。做成如鸡蛋般大小的糍粑,蘸上些白糖、芝麻、酥花生粉即可食用,一家人围坐一桌,一边品尝这香甜、柔软而富有韧性的糍粑,一边畅谈丰收的喜悦,心里别提多高兴!

尧禄子孙粄塔

每年的正月十五,武平县尧禄村的村民都会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进行闹灯,欢庆元宵。在过去的一年里有新添丁的家庭,会在正月十五前一天,做一个如金字塔形状的“子孙塔”,祈求后代平安顺遂。

 

餐 后 甜 点

 

仙水冻

仙水冻主要制作原料仙草。将仙草洗净切断,添加适量食物碱,放铁锅中熬成汤汁,用纱布滤渣取汁,再将仙草汁倒入锅中,按比例注入已经稀释的地瓜粉或蕉竽粉,用勺子搅拌成浆糊状。起锅后,倒入备好的容器中,冷却后即成了“仙水冻”。“仙水冻”入口清滑、凉爽,清凉解暑。让人直呼:再来一碗!


茶  饮


武平绿茶

做绿茶咱们武平是认真的, 武平优越的原生态自然条件和传统制作工艺形成了武平绿茶"香气高锐,滋味清爽,色绿形美"。对防衰老、防癌、抗癌、杀菌、消炎等具有特殊效果,还等什么,快来杯绿茶,给你的肺洗洗澡吧~

高埔茶

传统的手工制作工艺是保护、传承、发展“高埔茶”的关键。“高埔茶”传统手工制作工艺共分七道工艺:采青、晾青、杀青、搓茶成形、出水、升白和去黄挑粗去末。正是这传统技艺,才使高埔名茶久盛不衰,特别是上品白茶,其色清如白,清香四溢,入口柔和,雀舌回甘,韵味无穷,色香味形俱佳。原茶的清香与山泉水的微熏交杂,弥漫鼻尖的是历经300多年传承的非遗味道。


 

客家米酒

客家米酒古时只是在过年或为女人生孩子坐月子炒鸡酒而准备,客家米酒甜绵爽口,酽而不冲,营养丰富,不伤脑坠头,颜色金黄剔透,是女人坐月子,平时待客及婚丧喜庆宴席的重要饮品,具有通筋活血,滋补养生,消除疲劳功效。


 零 食

 

岩前石灰酥花生

武平岩前东峰石灰酥花生,选用当地耐旱、抗病力强、果实壳薄、肉粒饱满、含油量低的花生优良品种“百日子”,纯手工制作而成。用太阳的自然光线和生石灰的吸水作用,代替传统的烘烤脱水变酥。成品花生外形灰白,颗粒稍小,但肉粒饱满、油光发亮,香中带甜,百吃不腻。花生具有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疟之功效,食之令人回味无穷,只要你吃一粒岩前石灰酥花生,就能让你嘴停不下来!

武所十八子糕点

中山武所的“十八子糕”相传源于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前后)由朝廷派驻武所的“十八将军”,平定草寇后在此屯田守城,以家乡的特色糕点寄托思念故土之情而得名。后经过几代人的改良与融合,形成了月饼、雪片糕、米方糖、金桔子、油菓、糖心糕、喜饼、寿饼、大豆糖菓、花生方糖、糯米糖、芝麻糖、桔饼、冬瓜糖、柚皮糖、姜片糖、福禄寿糕、香甜糕等十八个品种,简称为“十八子糕点”。



编辑:李良英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