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平新闻网 >新闻资讯 >
弘扬“枫桥经验” 谱写平安乐章
2022-01-24 15:48:10  来源: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林向荣  

编者按:

平安是人民最朴素的愿望。2021年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授牌命名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市、区、旗),其中武平榜上有名,为全省六个之一,全市唯一。武平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靠的是每一个武平人的点滴付出、全力支持,靠的是在平安建设中凝聚起共护平安的合力。为全方位推动武平平安建设营造浓厚氛围,今天推出《弘扬“枫桥经验”,谱写平安乐章——平安建设“武平实践”纪实(五)》。

 

弘扬“枫桥经验”,谱写平安乐章

——平安建设“武平实践”纪实(五)

 

武平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认真部署开展中秋国庆、“两会”等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积极部署和开展“七一”期间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和涉嫌非法集资风险常态化排查化解工作,摸清矛盾纠纷底数,依法及时就地化解。2021年,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97件,调解成功1396件,调解成功率达99.93%。


舍小家为大家  守护一方平安

 

全县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武平升级版,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武平、平安武平作出了突出贡献。

万安司法所所长邱美兰克服夫妻双方常年在乡镇工作和家里两个年幼的孩子无人照看的实际困难,扎根基层,努力化解每一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

2021年1月,五里村村民谢某秀情绪激动的来到司法所,其反映称:近4个月以来,自己受雇于汪某在万安镇五里村下缎烤烟房周边绿化带做砌砖小工,约定砌一块砖得1.2元工资,工程结束经清点共砌了11364块砖,工资共计13636.8元,但汪某只支付了12000元,余款1363元未结清,经多次私下协商未果,申请司法所进行调解。她接到调解申请后,一边平息谢某秀的怒气,告知其保持冷静,一边联系当事人了解情况。因对余款存在较大的争议,她组织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及汪某合伙人兰某参与调解,历时6小时的持续调解,终于打开了双方心结,一场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调解普法同行  法治保障平安

 

武平县司法局深入推进“治末病”、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健全与县人民法院、公安局等部门信息共享、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与法治宣传职能优势,坚持调解+普法融合运用,把普法宣传贯穿于人民调解的全过程,切实做到了化解一起纠纷、宣传一类法律。

王庆某在山上建坟,遭到相邻坟地后嗣王某昌等人的反对,认为王庆某建坟的位置距现有相邻坟地太近,根据“指上不指下”的习俗,王庆某建坟也违背了这项习俗。而王庆某则认为,山权无任何争议,自己有权的在山上建坟。

双方情绪激动,矛盾一触即发。桃溪镇闻讯立即组织林业、民政、司法、挂村组等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制止,劝离现场施工人员,联系建坟业主王庆某。调解员一边安抚双方当事人情绪,一边宣传《武平县人民政府关于严禁新建改建坟墓的通告》等法律法规政策,规范农村殡葬行为,推行科学文明殡葬。仅用半天时间,一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复杂坟地纠纷得到妥善解决,避免了纠纷激化成群体性冲突事件。

 

 携手化解矛盾  省际共建平安


2018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快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县司法局牵手寻乌县司法局和平远县司法局积极打造闽粤赣边司法行政大协作“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让闽粤赣边社会矛盾、风险化解于萌芽,切实维护省际社会和谐稳定,建立了边界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协作机制。机制运行以来,三县累计化解边界矛盾纠纷56起,为平安边际走廊保驾护航。


寻乌县项山乡风力发电项目因弃土问题导致民主乡岭下村水源设施和部分农田水利设施受损,村民反映激烈,闹着要去现场阻挠施工。司法所闻讯后,及时联合派出所民警及村调委会成员赶到现场,制止了滋事行为,同时启动联调机制,通过司法调处,促成项目建设方和村民签订损害赔偿协议,全面及时化解纠纷。

近年来,武平县大力发扬“敢为人先、接力奋斗”的林改首创精神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创城实践精神,对标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要求,积极推进平安建设“武平实践”,取得明显成效。武平县司法局将持续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做好矛盾纠纷的预测、排查、调处工作,为深化我县平安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编辑:李良英

审核:林向荣

终审:刘凌平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武平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武平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武平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时政动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政务公开
  • 闽ICP备 2021003204号-1
  • 闽公网安备 35082402000139号
  • 主管:中共武平县委宣传部 主办:武平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福建省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98号
  • 邮政编码:364300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扫黄打非及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电话:0597-3339039
  • 武平新闻网投稿、网民意见收集及举报邮箱:xw@wprmt.cn;举报电话0597--3232222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 武平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